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人都爱羊羔体,个个都学车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25  红网

  颁奖完毕,鲁迅文学奖又起风波。这次出名的是一个人和一个名词:车延高和他的“羊羔体”。事情是这样的:车延高凭借诗歌集《向往温暖》获得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于是就有人搬出了他博客上的《徐帆》等诗,戏称他的诗歌是“羊羔体”,并纷纷模仿戏弄。其实网友的非议是和他的身份联系在一起的:他是现任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纪委书记。

  我习惯于随波逐流地爱众人之所爱,憎众人之所憎,非众人之所非,比如赵丽华。不过,我越来越觉得她在用她的犀利说实话,比如针对这次风波,她就说:鲁迅奖和鲁迅八竿子打不着;无论“梨花体”还是什么“羊羔体”,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人都肯定是一个浅薄、牵强而又极端无聊的人,简单说就是一个大傻。

  这应该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鲁迅文学奖和鲁迅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不过沈浩波在微博中极力地宣扬另外一个事实:鲁迅文学奖是可以花钱买到的,也是可以谋来的。这样一来,似乎网友对车延高的质疑就可以成立了。他的高级官员身份,让他无论是买奖还是谋奖都变得很容易。

  只是我们也只能止步于猜测和怀疑,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根据“疑罪从无”原则,车延高还是清白的。车延高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一句话,很真实:个人在文学创作中,权力不起任何作用,权力不会给你带来灵感和想象。车延高写过很多诗,《徐帆》仅仅是其中一首,而且也不在获奖诗歌集《向往温暖》之内。他的许多诗歌,情感是朴实真挚的,不歌功颂德,也没有多少官腔。尤其是面对灾难的时候,他能发出一个正常人的情感反应,这很了不得。被许多人所推崇的“大文豪”余秋雨先生就曾含泪劝告请愿灾民;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也曾表示:亲历死也足,做鬼也幸福。

  我也做个浅薄无聊的大傻,根据“余含泪”、“王羡鬼”等旧例造个“车温暖”,那么“车温暖”这位官员的“羊羔体”也比“余含泪”等所谓纯种文人的“幸福体”、“含泪体”要真实的多。一位不歌颂、不唱赞歌、不大表忠心的官员是多么的可爱,即使他的诗水平真不高,但他的情怀是诗人情怀;也许他有些附庸风雅,但他是坚持不懈的附庸,更何况附庸风雅总会比附庸贪污腐败强一些。

  只要“车温暖”没有主动的花钱去买,没有主动的去跑关系运作,即使作协颁奖给他是看中了他的身份,他也不该被嘲笑。文学式微之下,鲁迅文学奖除了可以花钱买,还要用各种炒作来吸引眼球,或许他只是一枚不幸的棋子。

稿源:红网 作者:朱小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