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湘潭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2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湘潭讯又一个“中国第一”在湖南诞生,昨日上午,国内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在湘电集团下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研制成功并下线,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等出席。

  曹健林表示,这台风力发电机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型风电装备国产化取得又一重大突破,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国内风电装备市场中,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等一向是“带头大哥”,但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的成功下线,意味着湖南风电装备企业已经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

  湘电集团董事长周建雄介绍,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研制,突破了17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9项自主创新重大成果,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单台功率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拥有13项专利,5项注册商标。它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湘潭国家高新区风机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内领先。

  国家能源局牵头编制的新兴能源产业规划有望近期出台,初步计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1.5亿千瓦。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风电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这意味着未来10年风电设备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而《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以风能装备制造为重点,加快风能开发利用。重点发展湘电集团、南车时代、时代新材、湘电铁姆肯、中南传动、江麓机电、南车电机等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在郴州仰天湖等地发展示范风场,力争到2015年风能产业实现增加值100亿元,2020年突破200亿元。

  周建雄介绍,湘电集团将于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各安装一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明年开始批量供应国内外市场。

  又讯昨日,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湘电集团。目前,实验室已承担了“兆瓦级(2MW)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其关键部件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等8项风电领域国家科研计划项目。实验室建设计划投资总额1.2亿元,主要用于基础建设、购置仪器设备及研究开发。

  记者胡远志 实习生徐彩群

  通讯员王小娟 张敏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