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级政府要制订政府服务办事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2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未来,按照《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草案)》的规定,各级政府要全面梳理政府服务项目,并针对每个项目制订办事指南。如果市民想了解政府服务项目的内容、对象,或办理程序、机构、监督投诉方式,甚至收费依据和标准,都可以通过这份指南得到答案。

  用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云良的话说,为了保障公共服务的公平公正,就必须让其公开化、透明化,满足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他所指的“公开”,包括过程透明和行动开放两方面。前者让普通人能够无障碍地了解政府公共服务的全部环节、程序和方式;后者则是在提供政府服务过程中与相关主体进行互动,而不是单方面封闭式的操作。

  《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草案)》规定了政府服务公开的方式和内容,不但涉及行政机关,还包括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

  根据《草案》,政府如果要设定一项政府服务项目,应当采取听证会、座谈会、开放式听取意见、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陈云良说,长沙橘子洲是否收取门票就是服务公开的经典案例,“一开始准备高价收费,在社会上公开后,群众意见比较大。长沙市政府顺应民意,听取市民意见,最后决定免费开放。”

  未来,湖南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政府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一份目录,并对每个项目制订办事指南。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服务项目的依据、内容、对象、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机构以及办理地点,收费依据和标准,监督投诉及联系方式等。普通民众想了解这份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就能看到。

  另外,各级人民政府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各工作部门编印政府服务手册。在政务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地,老百姓可以免费索取。

  “仅靠政府主动的公开信息是不够的”,陈云良提到了吴君亮的经历。历时1年多,通过反复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吴及其团队促成广州市财政局在网上公开了114个部门预算。在全国,这样的公开首开全国先河。“公众参与能极大推进公共服务公开”,事实上,每个公民都可以主动要求政府公开政府服务信息,这也是公民参政的很好途径。记者张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