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省区市搭建警务“省际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1:50  重庆晚报

  昨日,泛西南警务合作联席会首届会议在我市召开,泛西南警务合作机制正式启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6省区市公安机关签署协议,明确以情报信息互享、重大行动互援、执法办案互助、治安管控互动、警务保障互补等为主要内容的合作框架。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与会代表。

  警务情报信息共享

  昨日会议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警务情报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合作机制》、《处置群体性事件合作机制》等警务合作具体机制。

  警方介绍,虽然以公安信息网为支撑的信息化平台已经在西南六省(区市)警方上通下联,但因相互间未开通信息共享直通车,采集的数据只能在省内循环,造成省与省(市区)之间形成“信息孤岛”。每遇跨省(市区)案件协查、协作时,需要层层审批,这样不仅程序、手续复杂,往往贻误战机。

  实现六省(市区)警务情报信息共享后,犹如相互开通了省际直通车。只要点开情报信息中心,数百类经整合的公安业务信息一览无遗,六地实时发布的社会治安形势评估、案(事)件预警、情报指令等尽收眼底。轻点鼠标,跨省(市区)信息查询、检索瞬间完成,各类通用信息在网上流动自如,储存海量信息、自动生成的情报指令等综合数据库,成为指挥员的“左膀右臂”。

  六地警方将共同实施“重大行动互援”,重大行动孤立无援的状况将彻底告别。一条指令发出,六地闻讯而动,并肩战斗;在处置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现场,六地警方纷纷伸出援手;在执行重大警卫任务和安全保卫任务中,六地相互配合、密切协作。

  执法办案互相帮助

  此前,警方在打击跨区域违法犯罪活动中,由于管辖权不明、管辖权有争议等问题导致相互扯皮、推诿屡见不鲜。

  建立六省(市区)跨区域案件管辖协商合作机制后,通过落实承办主体、明确职能权限、规范办理程序、简化法律手续、畅通信息渠道等有力举措,六地各部门、警种之间将攥指成拳形成合力,定期分析研判刑事案件的发案规律、大要案件中心现场梯次区域封控和人员排查、疑难案件联合会诊研判、涉案人员异地抓捕和看押等问题互相通报情况,强有力地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治安管控各地互动

  警方介绍,以往,各地的枪爆危管理大多是各自为战,特别对于边界地区涉枪涉爆案,往往陷入投入大、成效小、根除难的尴尬局面;行业管理特别是旅店管理,由于各地的旅店住宿系统未统一,无法形成快速有效的响应及布控;地区间特别是边界地区治安乱点的问题,因一步跨两省、两步跨三县的情况,各地打击整治难以步调一致,造成“这边打、那边藏”和“一地冷、一地热”现象。

  六省(区市)开展枪支及危爆物品管理警务合作后,将形成对泛西南地区枪爆危管理的全覆盖,及时相互通报重大涉枪涉爆案(事)件;联合开展治理边界地区涉枪涉爆突出问题,联合开展缉枪治爆行动;特别是实现信息共享后,能迅速查询场所、行业各种信息,真正使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记者 徐其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