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梨花体”谢了 “羊羔体”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2:0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日前,随着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的公布,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作品《徐帆》,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车延高的诗为“羊羔体”,并在网上掀起仿写高潮。20日,车延高接受记者采访,对此作出回应。

  纪委书记获鲁迅文学奖

  19日晚11点多,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公布不久,《流行歌曲》杂志主编陈维建更新了他的新浪微博,“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诗《徐帆》: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陈维建在其微博中明确的表示了对“羊羔体”的反对,称要横眉冷对“羊羔体”。虽然博文发在深夜,但这首“口语化”的诗和“羊羔体”的命名,被网友迅速传开成为继赵丽华“梨花体”之后又一流行网络的诗歌“文体”。

  写作方式引起争议

  车延高成了当红之人,其最热的诗作《徐帆》的写作方式,引起了网友的激烈争议。有网友不满地表示,这也叫诗,还获大奖?就像两个人一起聊天说出来的话,一句一段地排出来就成了好诗?网友“麦丫Maiya”毫不留情地说,“原来我写过的那么多微博,都是可以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啊!”更有网友质疑他因为纪委书记的职务关系,被人“拍马”才得到了这个文学奖。也有网友冷静地提醒,应该看过更多的作品,再做评价。

  记者发现,在车延高个人博客已发的200多条博文中,大多都是他的诗作。《徐帆》这首诗属于他所作的“让荧屏漂亮的武汉女人”系列,系列中还包括《刘亦菲》和《谢芳》两首。《徐帆》全文长达460多字,微博上热传的一段,仅是这首诗开篇的一百字。

  评委会:他靠诗集获奖

  提及为何将奖项颁给车延高,鲁迅文学奖诗歌终评委员会副主任雷抒雁表示,评委们读他的诗集《向往温暖》,完全没感受到一丝官气,都觉得他完全是一个诗人,诗歌里充满了阳光和温暖,是对生活的有感而发,语言也很活泼。“身份不起任何作用。他完全是靠这本诗集获奖,而不是口水诗、随意之作。”

  ■ 当事者说

  车延高回应网络质疑:

  官员身份无关诗歌创作

  20日,车延高回应,“羊羔体”只是一个可以理解的误会,希望网友更多地了解他的作品。车延高说,《徐帆》这首诗并不在他获奖诗集《向往温暖》当中。对于作品被说成“羊羔体”,车延高很豁达地认为,“这是一个误会,微博只能发一百多字,帖子中的诗只有原作中1/4的句子。一首诗并不能反映我的风格,尤其是一首只有头的诗。”

  对于自己的官员身份,车延高坦言,官员是有权力,但文学创作不是靠权力可以影响的。权力不能给你灵感,权力也不能给你想象力。有人说他当官当得“闲”,还有空写诗歌。车延高说,文学创作不应该分身份,论出身,每个公民都有文学创作的权利。他坦言,用业余时间搞文学创作,其实是一个很苦的事情,希望大家理解。他表示,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他工作圈的朋友认为他不务正业,而文化界的人会认为一个官员写诗,完全是附庸风雅,作秀。

  车延高希望大家不要将官员和文化分开,坦言希望能有更多的官员热爱文化,投身文化,关注文化。不要说做官的人就不能创作,《全唐诗》第一首就是李世民的诗,应该鼓励社会各个层面的人来参与文化创作,不要用身份去区分。

  他表示,“公务人员确实有行政权力在手上,我们既要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执笔能力来源于自己的学习,业余时间搞文艺创作,有利于干部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

  网友仿作

  “羊羔体”

  网友套用“羊羔体”仿作的话题,从神话人物嫦娥到隔壁的邻居XXX;从日本女优苍井空,到欧洲球员厄齐尔;从河北大学撞人事件,到刚刚发生的矿难……只要能想到的,都“无一幸免”。

  《李一帆》

  李一帆的帅气是纯爷们的帅气/我一直想见他,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他住得特近/一墙之隔/他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他撞人了,红了/还喊了句“我爸爸是李刚”。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原来/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在写诗/今天/朋友告诉我:你一直在用羊羔体/我蒙了/我穿越了/因为我不明白什么叫羊羔体/然后/我打开了百度/轻轻敲入羊羔体/…….我懂了/我真的懂了/原来/我真的一直在写诗/用的羊羔体/啊/羊羔体万岁/鲁迅万岁

  ■ 相关链接

  赵丽华和“梨花体”

  2006年8月,女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赵丽华写过的一组即兴诗,被人发到网上。网络很快出现了“恶搞赵丽华诗歌事件”,仿作她的诗成为一种风尚,逐渐形成一种名曰“梨花体”的“诗歌流派”。

  赵丽华的诗歌《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综合《新快报》、《潇湘晨报》

  车延高男,汉族,1956年2月生,山东莱阳人,2006年12月起任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争议

  作品

  《徐帆》

  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

  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

  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

  一墙之隔

  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

  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

  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

  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我喜欢她演的《青衣》

  剧中的她迷上了戏,剧外的我迷上戏里的筱燕秋

  听她用棉花糖的声音一遍遍喊面瓜

  就想,男人有时是可以被女人塑造的

  最近,去看《唐山大地震》

  朋友揉着红桃般的眼睛问:你哭了吗

  我说:不想哭。就是两只眼睛不守纪律

  情感还没酝酿

  它就潸然泪下

  搞得我两手无措,捂都捂不住

  指缝里尽是河流

  朋友开导:你可以去找徐帆,让她替你擦泪

  我说:你贫吧,她可是大明星

  朋友说:明星怎么了

  明星更该知道中国那句名言——解铃还须系铃人

  我觉得有理,真去找徐帆

  徐帆拎一条花手帕站在那里,眼光直直的

  我迎过去,近了

  她忽然像电影上那么一跪,跪的惊心动魄

  毫无准备的我,心兀地睁开两只眼睛

  泪像找到了河床,无所顾忌地淌

  又是棉花糖的声音

  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泪

  省着点

  你已经遇到一个情感丰富的社会

  需要泪水打点的事挺多,别透支

  要学会细水长流

  说完就转身,我在自己的胳臂上一拧。好疼

  这才知道:梦,有时和真的一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