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珍珍居士两见弘一法师 终身感化信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2:07  海峡都市报
  • 陈珍珍居士两见弘一法师 终身感化信佛

    老人家生活简朴,只因大师说不要浪费

      明天是弘一法师130周年诞辰纪念日,大师曾三度来泉,并圆寂于此,与泉州颇有渊源。

      纪念日临近,在泉州市区西街平水庙,91岁的陈珍珍老居士很忙。年轻时,她曾两次见过大师,深受教诲,因此信佛,并投身教育事业,整理研究弘一法师的相关作品。

      “以美淑世”是弘一法师著名的教育理念,即用善的、美好的东西引导人们。在陈老居士看来,正是这4个字让她改掉原本的急脾气。在学校任教期间,无论学生们提出什么问题,她都耐心解答,“怎么问也不生气,才能引导学生追求内心的美”。上世纪40年代,她自动降薪降职,去了开元寺附近的一所孤儿院教书。到了上世纪50年代,她又去福州的佛学院讲课,一讲就是40多年。

    ——【两面之缘】——

    初见 喜欢上大师的作品


      小时候,家中的哥哥们就曾教我唱过《送别》,当时就觉得歌很好听,词也很有意境。哥哥们说,词的作者叫李叔同,后来出家,就是弘一法师,让我对他抱有一定的好奇。14岁的时候,我正在培英女子学校(现在的泉州儿童发展职业学院)上学,这是教会学校。有一天,班主任说要带大家去见一位艺术大师,但是不能笑得很大声,动静不能太大。到了承天寺,我才知道要见的正是弘一法师。他正在讲《普贤行愿品》,后来送给我们每人一小本《佛教简易修持法》。那天晚上熄灯后,我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看到天快亮了也不困,觉得佛法高深,内心很波动。因为年纪小,这次见面印象不深,不过,我开始找他的诗词和作品来看,慢慢地也爱唱他的歌了。

    再见 不做礼拜改信佛教

      第二次见到大师,是1939年在永春普济寺。当时比较懂事了,对大师的印象很深,他长得高高瘦瘦的,特有的佛家气质与慈悲情怀让我肃然起敬。曾听说大师怜悯众生,常常特意留下米饭,怕寺里的老鼠饿死。老师带我们去见他,到了以后才知道大师正在闭关,不过听说来的是一群学生,同意见面。当时我已经读过不少他的作品,所以是抱着敬仰的心情去的。大师教育我们说,做学生要勤奋、好学、简朴,他的普通话很标准、很好听,抑扬顿挫的。大师很慈悲又很会讲课,所以同学们都和他走得很近。也是从这次以后,我连礼拜都不去做了,开始信了佛教。

    大师130周年诞辰 泉州将办纪念活动

      今天,泉州将举行纪念弘一法师13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电影《一轮明月》中弘一法师的扮演者濮存昕,以及弘一法师的亲属等将齐聚泉州。

      纪念活动为期3天,除追思法会、“弘一法师遗著手稿、书法及生平图片展览”外,还将在清源山祭扫弘一法师舍利塔,同时还将举行纪念弘一法师书法篆刻展等活动。

    N厝边记者 吴佳弘 曾小琴 黄谨 文/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