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体沉默,一次提前的“社会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2:08  红网

  河北保定一公安分局副局长李刚之子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内醉驾肇事致1死1伤,成了近日网络上被关注的热点话题。而那句“我爸爸是李刚”也成了网络的流行语,甚至还出现了以“我爸是李刚”为“模板”的造句大赛。就在网友们对此事乐此不疲的讨论时,此次车祸的目击者却“集体沉默”。学生自称被学校要求保持沉默,担心处分不愿出面作证,并表示家长也要求不要参与。

  这种情况让人觉得十分尴尬。有网友也对这种集体沉默进行指责。其实,我认为对于河北大学学生的指责是唐突的。

  在同学被撞的时候,学生们勇于拦住肇事者。这足以说明他们身上是充满正义感的。而且,还有同学会私下里向记者透漏一些线索,这也说明他们同样希望此事能够有一个公平的处理结果。

  然而,学校要求学生保持沉默。这样的压力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不可谓不大。担心受处分不愿出面作证,也是实情。首先,能够进入大学的学生,必定都是经过了十几年的苦读,甚至有的学生能有一个这样的机会可谓是相当不易。而在大学生活中被处分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其次,一个能够让大家都保持沉默的处分,绝对是足以让人对其生畏的,甚至是会对一个学生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如果仅仅是一个警告或者是严重警告,那我依然相信学生们绝对会站出来伸张正义的。

  我们都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我们的身上都不缺乏善的一面。但是,当我们面对这个社会中发生的事情时,我们也会权衡利弊。正如以前,如果发现有人摔倒,我们可能会主动上前去搀扶。而如今,当有人摔倒时,你可能会考虑考虑,即使你去搀扶可能也会事先拍个照来作为证据。

  记得,在我大学毕业的典礼上,我们的老师讲了这样的话:“我把你们带进了知识的海洋,让你们去体会知识的乐趣。我对你们严格要求,交给了你们应该正直善良。但是,我没有交给你们搞阴谋、耍手段,没有交给你们阿谀逢迎和保全自身。这些需要你们到社会的大熔炉中自己去体会。”可能很多人是进入社会之后才深刻认识到社会的另一面的,而河北大学的学生们则是提前上了一门“社会学”的课。只是这门课由自己的母校开出,难免让人难过。

  事实上,他们内心也在经受着良心的折磨,我们不能够再去进行过分的指责。我们应该明白沉默者是无奈的,而最应该遭受谴责的理应是沉默的制造者。

稿源:红网 作者:映红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