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放话 每月多“印钞”1000亿 拟实行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 给世界经济埋下“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3  兰州晨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多名官员19日说,美联储即将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其中一名官员说,定量宽松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规模。所谓定量宽松政策,就是美联储动用美元购买各类债券和不良资产,其实质就是开动印钞机的替代说法。此举必将引起美元进一步贬值。

  宽松规模 每月高达1000亿美元

  美国媒体19日报道,尽管美联储内部对待非常规货币政策分歧明显,但主流观点似乎认同美国经济仍需进一步刺激政策扶持,而这很可能通过增加购买财政部债券实现。

  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行长丹尼斯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要推出下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数额必须大到能发挥作用。”他说:“按照我们先前每月投放1000亿美元的一贯做法,我认为这个数字当然在考虑范畴内。”在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月15日已经表示,由于失业情况依然严峻,通货膨胀有过低风险,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使通货膨胀率回到适当水平。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购买了大约1.7万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关联债券和财政部债券,以降低市场借贷成本。

  仍存变数 相关措施下月出台?

  美国经济需要更多刺激政策似乎成为美联储的核心观点,但尚未获得全体美联储官员一致支持。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费希尔说,虽然经济增长速度不足以增加就业岗位,但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的条件仍不成熟。而芝加哥分行行长埃文斯不仅支持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并且反复呼吁应实现美联储的物价水平目标。实现物价水平目标要求美联储忍受一段高通货膨胀时期,从而抵消通胀率低于美联储默认正常水平之下的时期。

  美联储理事会理事伊丽莎白·杜克说,进一步货币宽松对美联储11月会议而言并非板上钉钉,“从现在到会议召开的时候,仍存许多变数”。

  分析人士预计,在11月初举行的下一次利率决策例会上,美联储的相关措施即有望出台。

  世贸警告 货币战将引起贸易战

  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打压美元汇率跌至10个月新低。新兴经济体正对抗热钱涌入境内资本市场。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加息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19日说,近期一些国家关于汇率政策问题的争端可能会危及全球贸易。汇率问题虽然目前还仅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但这个威胁对于贸易来说可能非常危险。各国对待汇率问题如果采取不合作的态度,那么得之不易的经济稳定和复苏进程可能面临严峻挑战。

  有迹象表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西方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正在给广大新兴市场带来新的风险。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近日频频警告说,美英再度大开资金闸门,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热钱大量涌入以及资产泡沫等方面的重大风险,某种程度上说,这也给当前世界经济埋下了一颗最大的“定时炸弹”。

  据《南方日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