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通热线 本报请您支高招 各方为缓解高峰期打车难出谋划策 96555也期待您的高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4  兰州晨报

  面对如何缓解高峰期打车难的问题,10月20日、21日记者进行连续走访,许多市民、出租车司机以及一些出租车管理单位对这一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本报即日起开通新闻热线96555,倾听和采集广大读者就解决打车难的意见和建议。

  市民:疏通道路最为关键

  采访中,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认为缓解打车难的关键在于疏通道路。

  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兰州市区大部分道路都会出现堵车现象,“打车是为了更早回家,但往往上车后就被堵在路上。我下不了车,别人就打不上车。”市民王先生认为,打车难主要是因为道路不畅造成的,如果道路通畅了,那么打车难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对于王先生的看法,大多数市民表示赞同,不过部分市民也表示,就目前兰州市的道路状况来讲,高峰期堵车问题一时还难以解决,如果出租车能够调整交接班时间,打车难的现状可以得到很大缓解。一名市民在西关什字遭到3名出租车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拒载后,显得很着急。他说,高峰期这么多人等着打车,但司机这个时候却要交接班,如果出租车司机能将交接班时间调整到下午3时或晚上8时,原本因交接班而浪费的出租车资源就可以被利用起来。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高峰期客源多,部分出租车司机“挑肥拣瘦”以交接班为由拒载,管理部门应加大对出租车司机拒载行为的监管力度,杜绝出租车司机的刻意拒载行为。

  的哥:应该增加气站数量

  就缓解打车难的问题,许多出租车司机认为应该增加加气站数量,缩短出租车加气所用时间。对于市民提出的调整交接班时间,司机们普遍认为作用不大或难以实现。

  一名奔马出租车行的司机告诉记者,虽然兰州市加气站数量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但相对于目前的需求量来说还不够。另外许多加气站位置在城乡接合部,出租车加一趟气费时大约一小时,一辆出租车一天最少要加两次气,这就要白白浪费两个小时。所以增加加气站数量对于缓解打车难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市民提出的调整交接班时间的建议,出租车司机普遍表示反对。据一名有6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讲,如果将白班司机交班时间调整到下午3时许的话,那么下次接班的时间就在凌晨了,这样出租车司机会吃不消。另外,调整交接班时间也会影响白班司机和夜班司机的收入均衡问题。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看法也能代表一些的哥的想法,他说,高峰期路上那么堵,一个小时拉不了几个人,与其这样还不如趁机去加气。

  车行:应取消单双号限行

  作为兰州市出租行业的管理方,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出租科也做过很多工作。据工作人员王玉甫讲,就市民提出的调整出租车交接班的建议,他们也在部分车行做过试行,但是效果却恰恰相反。他说,前段时间他们从兰州市7个车行调出了100多辆出租车,将这些车的下午交接班时间调整到下午3时,但在试行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样的调整完全打乱了出租车白班和夜班司机间的收入平衡。而且夜班司机的负担过重,往往造成疲劳驾驶,加大了行车隐患。目前,他们一方面积极建议相关部门在道路畅通方面多做工作,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对不文明现象的管理力度。

  兰州市某出租车行的一名负责人认为,除了相关部门加强对出租车监管外,应该取消出租车单双号限行的规定。“尾号限行使得兰州市内每天的车辆数量减少了很多,如果此时取消出租车单双号限行规定,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打车难问题。而且每天多加近3000辆出租车,对于目前交通状况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本报记者 薛长明 杜斌 马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