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闻观察 法国退休改革:高福利主义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4  兰州晨报

  法国工人和学生为了反对萨科奇政府的提高退休年龄计划,而掀起的全国性大罢工和游行示威行动愈演愈烈。法国各行业人士称,反对养老金改革的罢工行动导致法国每天损失至少1亿英镑。

  媒体分析,萨科奇政府是为了避免法国像希腊、西班牙、爱尔兰、冰岛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一样,因为债台高筑,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而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其中之一就是提高退休年龄计划。欧洲多国的财务状况之所以会陷入窘境,皆拜奉行多年的高福利主义所赐,法国也不例外。为了支付庞大的退休金,法国政府这些年来都只能靠举债来过日子,如此再不改弦易辙,迟早会出大问题。但是,法国一方面面对严峻的人口老化问题,另一方面却面对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问题,可谓受到两面夹攻。提高退休年龄,固然可以暂时缓解支付庞大养老金的燃眉之急,却也同时剥夺了年轻人的就业机会。而缺乏新鲜劳动人口的支撑,国库就少了新的税收来源,高福利制度就更加难以为继了。

  在萨科奇的亲自推动下,法国这一轮的退休制度改革搞得如火如荼。不过,民意调查显示,有近七成法国人民表示支持工人和学生的抗议行动,因此即便这项法案在参议院里成功获准,原本民意低迷的萨科奇政府势必付出极大的政治代价。

  据人民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