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汇处拟建互通立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汇处拟建互通立交
塞车中的佛山大道。记者张宇杰摄

  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回复今年“最牛”提案——

  本报讯 (记者钟敏)昨天,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了“市交通运输局办理2010年度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工作的情况汇报会”,关于交通建设方面的议提案共22件,其中20件已经办毕。

  今年“最牛”政协提案获得答复,提案建议在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界处建下沉隧道解决石湾片区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而市交通运输局则回复慎防下沉隧道造成新堵塞点,计划在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汇处建设互通立交,并表示相关部门将尽快开展该立交方案的调研,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市委书记督办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水平的建议》是今年两会交通方面的议提案中的“重中之重”,昨天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该提案答复的征求意见稿。

  本报今年7月曾报道的“最牛”政协提案,昨天获得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答复。《关于在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汇处修建一条东西向的下沉式隧道,并拆除旧澜石大桥的建议》的提案由佛山市政协主席蔡河义和3名副主席等8人联名提出,由市政协4名正副主席同时联名写一份提案,这在佛山市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被评为“最牛”政协提案。

  该提案分析,因过于庞大的车流经跨线桥底转入魁奇路进入石湾,同时该交汇处亦是佛山大道连接南庄、佛开高速、佛山一环、岭南大道等路段的重要通道,从而造成跨线桥底堵塞严重,佛山大道南北直行也受此影响而经常堵塞。提案建议,在佛山大道与魁奇路跨线桥交汇路段建下沉隧道缓解交通堵塞问题。

  “禅城区相关部门认为设置下沉隧道,虽能保持该道路东西向主线交通流的畅通,但依旧解决不了左向交通问题,容易加大周边交叉口的交通压力,造成新的堵塞点,”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永华昨天回复,“经分析,在魁奇路与佛山大道交汇处建设互通立交更为可行,也有利于将来全互通立交的修建及禅城区中远期道网规划。”对于该工程的进展,马永华表示将敦促禅城区政府加快该处立交方案的调研,开展工程前期工作。

  有关旧澜石大桥

  答复:拆除势在必行

  至于“最牛”提案的另一个建议——拆除旧澜石大桥,市交通运输局答复,“拆除旧澜石大桥势在必行,但妥善解决拆桥资金问题,目前项目业主单位已组织设计单位完善拆桥方案及投资概算,近期将上报省交通运输厅批准变更后推进实施。”

  【公交综合提案】

  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2016年通车

  “两会”期间,出现“公交”字眼的提案多达10件以上,市政协将六案合并形成《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交事业发展水平的建议》综合提案(以下简称“公交综合提案”),并经协商讨论后最终定为市委书记督办提案。

  公交投入:

  应建长期稳定机制

  “公交综合提案”中提出,需要加大对公交企业的补贴力度,建议由市人大立法,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市政协委员侯烽昨天在会上提出,相关部门需要对公共交通的相关项目建立绩效评估,“比方说禅城区实行TC以来取得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要投入多大财力解决问题,都应该有具体数据说话。”她还提出,要设置明确的短期、中期、远期目标,科学测算达到目标需要财政投入的具体金额。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也认同建立政府长期投入支持公交的机制。

  城市轨道交通:

  二号线2020年通车

  对于“公交综合提案”关于加大公交财政补贴、完善公交线路等建议,答复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提出,佛山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干,常规交通为接驳”的交通新局面。根据《佛山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号线(南庄-广州南站),计划于2015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容奇—佛山西站),计划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6年建成通车。

  快速公交线:

  千灯湖等片区将设12条

  根据“征求意见稿”,佛山将构建骨干公交体系。根据《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东平新城、千灯湖等片区将规划布设12条快速公交线路,总长138公里。近期将重点推进岭南大道、海五路等快速公交系统建设。

  【议案回复】

  “一环”路灯何时恢复照明

  答复:东线“复明”11月底完成招标

  “一环”高速自2006年开通以来,已经成为佛山路网的重要快速路。

  有议案提出,佛山“一环”路灯应尽快恢复照明,佛山市路桥公司副总经理阮少萍介绍近期将集中对一环东线进行路灯“复明”工作,“最近市政府批复了2010年一环养护费用预算,其中照明修复费用1400万元,我们近期将对现存高压线路较好的路段进行修复,集中在东线盐南路至西线罗南大桥约56公里范围。修复后‘一环’全线亮灯率将达超60%。”

  “目前招标文件已编制,预计11月下旬招标到位。”阮少萍表示西线约43公里范围的“复明”由于电线盗窃严重、修复费用巨大,需要待“一环”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完毕,执法条件改善而且资金落实后才能进一步推进。市人大代表在会上建议“一环”安装应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路灯,以取代传统路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