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画小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漫画小王子
漫画小王子
et和他的作品。
漫画小王子
et和他的作品。
漫画小王子

  从未接受美术训练,兴趣让他变成职业工作室主笔

  转为职业画手不轻松,一夜被监制逼改稿6次

  核心提示

  文/记者张涨 图/记者张宇杰

  对于念中学时每天都要待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的Jet来说,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在大学毕业后居然真的成为动漫产业中的一员。

  今年22岁的Jet如今已经是一家广州漫画工作室的主笔,他的原创漫画《F.S.球胜之路》在国内几家专业漫画网站上都进行了连载。

  “以前没有一点美术基础,纯粹是自己爱好,但现在成了职业画手,更加看到这个行业里面的真实情况。”Jet说,自己曾被工作室的监制逼到一晚改稿6次,“不过看到很多网友都在催我们更新,我就觉得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心得:画漫画就像拍电影

  像大多数少男少女一样,Jet的童年经常是被漫画书、动画片占据的,初中时,他还买来一摞一摞的漫画书临摹。在大学里如愿学习设计专业后,Jet更是经常画漫画直到凌晨三四点钟。

  Jet的家中,两个大玻璃柜里装满了动漫人物的模型,他说是买来做素描对象用的。此外,案头上还摆着几个大文件夹,里面认认真真归档了他的手绘稿、打印稿,乃至一些手写的剧本,他说,画漫画就像拍电影,“画之前脑海里要想象出镜头,每一幅的角度应该是近景、中景还是远景,人物的表情应该是开心还是平静,都要事先想好。”通常,Jet会先画好线稿,几次修改之后,再加上阴影等细节,最后上色便完成作品。

  画功了得

  中学时画作

  被全年级传阅

  高中时一直选修化学的Jet其实从未接受过正统的美术训练,“都是因为喜欢漫画,自己一点一点自学的。”在中学期间,Jet已经在学校里小有名气,画好一幅漫画之后总是全年级同学传阅,甚至还有别的班级慕名要求Jet替他们设计班服,“印象最深刻是我高中毕业时,还有老师主动要我给他画张漫画像,作为留念。”

  偏爱战斗类漫画的Jet最中意的漫画便是经典的《高达》,所以自己的作品也常以机器人为主角。Jet说,体现漫画水平的高低除了画功以外,故事情节、人物设定也是重要的指标。从高二开始,Jet才真正走上了原创之路,却发现举步维艰。

  转为职业

  被监制逼稿

  一晚修改6次

  大学毕业前不久,Jet在网上发现广州一家漫画工作室招聘画手的消息,“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了简历,没想到面试上了。”随后,转为职业画手的Jet开始体会到了职业画手的辛苦,“以前画完就画完了,现在还要通过监制那关,需要不断地沟通修改。”最难忘的一次,Jet一个晚上就被监制逼着改了6遍稿子。“专业工作室的分工更细,除了我这样的画手以外,还有专职的编剧、监制等等,我只需要画出线稿,我的助理会负责处理后期的对白、细节等。”

  漫友心声

  佛山不缺漫画,缺的是原创漫画

  目前,Jet作为工作室的主笔正在创作一套篮球题材的漫画《F.S.球胜之路》,“主打就是本土漫画,比如故事里面常常提到的广州一些地名。”已经制作完两集的《F.S.球胜之路》目前已经在国内几个专业漫画网站上开始连载。此外,不久前这套漫画还在国内最有名的漫画杂志《漫友》上被重点推荐,Jet透露,目前这部漫画还有了出版发行的意向。

  对于漫画,Jet有自己的一套评判标准,“其实画得好看的人很多,但故事精彩、完全原创的漫画却很稀少。”Jet说他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喜欢画漫画,但大多数都是处于临摹阶段,“学会了技法之后,其实应该扩展自己的思维,向编剧、后期处理上更下工夫。”

  在佛山几个漫画论坛中,越来越多的漫友们也意识到了原创性和剧本的重要性。“如果总是临摹现成的人物和故事,就算画得再精美也不算真正好的漫画。”已经画出几本原创漫画的阿茗表示,自己曾到日本参观过一些名家的工作室,“发现其实画的时间并不是最多的,一部好的剧本可能要花几年时间来不断修改,在人物形象设定上也是不断调整。”阿茗说,在佛山也碰到很多漫友,“画得都很好,但都没有最终成功原创出作品来,就是因为前期的剧本、人物设定不够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