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 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市民表情:郑重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市民表情:激动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市民表情:伤心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市民表情:期待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面对每一位信访者,麦洁华都主动起身迎接握手。记者张宇杰摄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杨建华在接访现场。记者龙成通摄
听闻自闭症儿童读书难美女副市长即刻眼湿湿
邓伟根在接访现场。

  市、区两级政府的五套班子领导大接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佛山市、区两级政府的五套班子领导大接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市委市政府群众来访接待室、市公安局群众来访接待室、公盈公司群众来访接待室等各个接待点,均向来访者开放。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解到,群众信访投诉的热点依然集中在离退休职工待遇、征地拆迁、涉法涉诉以及民生问题等方面。对于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接访领导当场拍板,限期解决,而一些还需进一步沟通协调的,接访领导也坦诚相对,寻求群众的理解。

  今天9时至11时30分,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禅城区委书记刘宏葆、区长黄喜忠将在禅城区朝安路“佛山市童服创新中心”大堂进行大接访。其余各区领导也将在所在区的信访局进行接访活动。

  统筹:邓柱峰、徐靖

  文/记者:徐靖、刘艺明、王广永、陈昕宇、许露露、邓柱峰、王高财、周伟良

  图/记者何波摄(除署名外)

  聚焦:

  “公立”与“民办”两不靠边

  原体制创新单位退休工人遇尴尬

  接访地点:佛山公盈公司

  接访领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德良

  昨日上午,曾获“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的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前任院长带着为佛山幼儿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辛勤园丁来到了接访地点,他们投诉的对象,正是幼儿园的主管单位——佛山市妇联。

  曾以“公立民办”体制开创先河的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是佛山中心城区第一所省级幼儿园。然而,令这些“园丁”们没有想到的是,曾经引以为豪的体制创新,现在竟让他们面临着“公立”与“民办”两不靠边的尴尬。

  老师们投诉称,因为市妇联的阻拦,他们既无法作为公办园划归教育局管理,又不能够像企业那样动用提留的退休基金。这让老师们的退休生活,有了后顾之忧。

  缘起:职代会决定提留退休基金

  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开办于1988年9月,在幼儿园筹办之初,市政府就确立了“公立民办”的办园体制。但是,让老师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公立民办、自收自支的运营体制,却为今后与主管单位佛山市妇联的纠纷埋下了隐患。

  “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效益一直不错,每年都向市妇联上缴部分收益,后来成为佛山城区内第一个省级幼儿园。”陈阿姨称,她2002年因病离任,当时留给幼儿园的现金有300多万元。为了给幼儿园老师们留下一笔“养老钱”,经全体教职工代表大会同意,决定每年从幼儿园现金收益当中提留10%作为退休基金,以补贴退休的教职员工。当时这笔基金经过了审计部门的审计,并呈文给了相关单位。

  进展:市妇联称园方无权擅自提留

  到了2006年年初,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开始有教师陆续退休,经过集体讨论,准备动用这笔退休基金,但市妇联却措辞严厉,对于相关申请一直不予申请。“我们也多次跟他们沟通,但市妇联一直认为幼儿园是妇联的财产,我们无权提留退休基金。”陈阿姨介绍说。

  陈阿姨表示,他们也曾经找到禅城区教育局,希望划归该局管理,但一方面市妇联不愿“放手”,另一方面禅城区教育局也表示很为难,因为从行政级别上看,禅城区教育局低于市妇联。

  表态:要求市妇联与教育局协调解决

  退休基金被卡,这让一批临近退休的幼儿园教师们感到很“受伤”。“现在很多员工都骂我,为什么不把钱全部分掉算了。”面对同事们的责难,佛山幼儿园系统唯一一位获得“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的陈阿姨很“委屈”。

  陈阿姨表示,他们为此事信访了好几次,但始终没有得到圆满的解决。“事业单位我们靠不上,企业我们又靠不上,这个怎么办?”

  “教育的事情,还是由教育系统归口管理为好。”对于这件事冯德良建议,“你们这样一家一家跑太慢了,最好是几方面的负责人都坐下来,好好沟通一下”。冯德良建议,可以找到主管教育的副市长麦洁华进行协商。

  “你们放心,你们找不到她,我让她主动来找你们。”有了冯德良的这句话,陈阿姨和两位同事这才放心地离开。

  最感人:

  接访地点:市教育大厅

  接访领导:副市长麦洁华

  在情绪稍微平复后,麦洁华起身到梳洗间整理了一下仪容,在转头那一瞬间,记者见到这位女副市长眼睛红红的。

  昨日上午9时,接访尚未开始,记者就在市教育大厅中见到了10多位等待副市长麦洁华接访的市民,面对每一位来访者,麦洁华都主动起身迎接握手,充分展现了女副市长的亲和力。

  按照麦洁华的分工,在市教育局办公大楼接访的范围是:“教育、卫生、计生”,在昨日进行的两个多小时的接访中,共8批次的来访者反映的大多数问题集中在上述范围,不过最触动女副市长麦洁华伤感的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父亲期待能让孩子上学的倾诉。

  麦洁华当场敦促教育部门加快推进各区接受自闭症儿童班级的建设,解决自闭症儿童上学难问题。

  家长哭诉自闭症儿童入学难 女副市长被深深触动

  自闭症儿童家长为孩子找学校三年,都无着落

  “我们两夫妻一个月收入才一千多元,但是给孩子上社会上私人的自闭症培训班每个月都要三千多元,最近三年我们每年都去启聪学校咨询,但都被告知没有学位,普通学校又不肯接收他。”家住禅城的黄先生说到自己今年7岁多孩子的自闭症问题时哽咽了,“我只是希望,在我和老婆百年归老之后,孩子能够有一门所长养活自己”。

  麦洁华听到此时,被深深触动了,在情绪稍微平复后,麦洁华起身到梳洗间整理了一下仪容,在转头那一瞬间,记者见到这位女副市长眼睛红红的。

  “以后有啥事可以找我,您的孩子一定能自食其力”

  随后,麦洁华询问了在场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解释道:“目前普通学校确实难接受自闭症儿童,启聪学校因为是面向全市招生,每年招收自闭症儿童的人数又有限,按照规划定位,启聪学校还是以招收聋哑儿童为主,目前尽管教育部门已经敦促各区成立自闭症儿童班级解决自闭症儿童入学难问题,不过推进进度较慢。”

  麦洁华随后叮嘱教育局局长李亚娟一定要解决自闭症儿童入学问题。“这位家长请放心,你以后有啥事情可以找我,您的孩子一定可以自食其力。”李亚娟当场打包票说。

  相关接访:

  小学拆迁:学生上课老师要用喇叭

  因为老铁军小学周边拆迁,学校师生饱尝拆迁带来的噪音、灰尘影响。昨日上午10时多,铁军小学家长委员会的两位家长专程带了自己写的解决方案给麦洁华。

  来访:

  “妈妈,今天学校地震了”

  “今年9月中下旬,学校周边就开始拆迁了,上周以来动工的动作尤其大,我家的孩子一回到家就大声跟我说‘妈妈,今天学校地震了!整栋教学楼都抖的,和电影《唐山大地震》一样!’”吴女士随后问自己的女儿才知道,原来学校周边工地正在把老建筑拆掉,频频发出砰砰的巨响,因为噪音太大,坐在教室后面四排的学生基本听不到老师上课,因为缺乏专门的扩音器,有的老师上课用起了喇叭。

  “除了灰尘和噪音外,受拆迁影响,学校现在接送小朋友也很不方便,原本的两车道变成了一车道,结果堵得水泄不通。”吴女士称。

  吴女士建议,能否先把现在铁军小学1千多名学生先转移到别的校区上课,又或者等到新校区建成后再拆迁。“如果不行的话,能否把打桩这些噪音大的施工动作放在寒暑假,又或者禁止在上课时间打桩。”

  回应:

  下周开会解决这个问题

  麦洁华随后询问了新学校啥时候能建好以及拆迁施工单位的管理方。

  随后,麦洁华称:“拆迁不能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下周禅城区政府要召集各方开个会,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给家长一个答复。”

  民生无小事

  个案全回应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赴各个接访点,了解市领导与来访市民的沟通现场情况。整整一个上午,市领导们都没有一刻停下来,接完一批又一批。

  对于来访市民的问题,接访者都给出了不同的回应。

  最悲痛:

  接访地点:市信访局

  接访领导: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杨晓光

  “害死我女儿还要打伤我”

  70多岁的何姨(化名)在大儿子的陪伴下,来到了杨晓光那里。“1996年,顺德的一家医院一针将我女儿打死,却将所有的有关资料全部烧掉。”何姨说,他们到处信访,直到2007年,他们到医院去协商,当时主治医生竟然还叫来一帮人来打她,她这样一位老人家,竟然连手都被打断了,她女婿甚至给打成了残废。后来到了2008年,医院方面才赔偿了10万元。“他们把我女儿害死了,剩下两个孤儿留给我,还要这样对我……”说到最后,何姨忍不住潸然泪下。

  杨晓光对他们的事情记忆很深,他说,自己通过看一些信访材料,已经了解到他们的情况。杨晓光劝说他们心态要平和,接下来他要和顺德、北滘以及医院方面商量,会把今天家属的要求告诉他们,希望有一个圆满的回复。

  最远客:

  接访地点:市公安局群众来访接待室

  接访领导: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华

  无端被砍两刀广州客找局长倾诉

  陈伟成早晨五点钟就从广州往佛山赶。他反映的问题是,6月份在南海打工时,一次在夜间施工,他无端被人砍了两刀,左手一刀,背部一刀,留下累累伤疤。可奇怪的是,当时民警在记录时,将案发地嘉州花园写成嘉州广场了,导致后期办案处理时出现了很多麻烦事。

  杨建华告诉他,一定会加快案件的侦破,对这个案件的处理也会进行调查。届时,一定会给他一个满意度的答复。

  最惊喜:

  退休何姨替孙女讨户口现场获惊喜

  何玉成阿姨称,她是替儿子、儿媳来信访的。她儿子郑先生2004年大学毕业后,被引进到佛山一个私企工作。后来又与研究生学历的妻子结婚,两人的户口一直挂在佛山人才市场。

  “今年7月,我的小孙女出生了,但是小孩上户口却成了一个大问题,成为‘黑户’”,何姨说,她咨询过户籍部门,户籍部门称既然户口挂靠在人才市场,那么需要到人才市场办理。而到人才市场后,得到的答复却是,有房子才能给孩子落户。“我儿子才工作几年,哪有钱买房子呢?孩子的户口落不下来,给孩子办独生子女证都不行,将来受教育会有很大问题。”

  听完何姨的讲述后,杨建华对她说,“你放心吧,现在政府已经在调研这个问题了,你遇到的这个事情政府肯定能给你解决!”

  最细心:

  接访地点:市国土资源局二楼

  接访领导:市委常委、南海区区委书记邓伟根

  全程仔细听市民倾诉并做笔记

  记者从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8时前已经有10多位市民在市国土资源局门口等待,值班人员的记录显示,最早的一位市民早上6时就赶到了现场。截至昨日上午12时10分,已经有超过40批次市民前往现场工作人员处领号等待接访,3个小时共有18批次从佛山各区赶来的市民向根哥“大吐苦水”。

  本场接访以房产证办理、征地、拆迁为市民投诉热点,邓伟根全程仔细做笔记,随时就市民反映的问题与身旁坐着的各局负责人进行沟通。

  最烦心:

  接访地点:市人大接访室

  接访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邦彦

  老人家哭诉长期被噪音折磨

  家住汾江中路的两老夫妻昨天上午来到林邦彦处哭诉。“晚上,楼上的酒吧喧哗声、撞击声声声不绝。”两老夫妻一来就直奔主题,道出了长期被噪音折磨的苦日子。据称,老夫妻楼上酒吧夜夜笙歌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他们向工商、环保部门投诉过,但酒吧业主却从来没有跟他们正面交涉。

  来访市民越说越激动,“我老公被这种声音搞到精神忧郁了,我只能去医院买药给他吃,不敢带他去医院看病。”

  林邦彦表示,会尽快帮助他们解决噪音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