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日方以行动体现改善关系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8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华 郝亚琳)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21日表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需要日方和中方相向而行,日方应以实际行动体现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胡正跃是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同教育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的相关官员一起,向中外媒体介绍了关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有关情况。

  胡正跃说,中日互为重要邻国,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前一阶段发生的撞船事件是日方主动挑起的,对两国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的做法光明磊落,无可非议。

  他表示,坚持发展战略互惠关系的方向符合中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主张根据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日关系中的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中方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胡正跃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在亚欧峰会期间有过很好的接触。实现中日领导人会晤需要合适的条件和气氛,希望日方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体现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而不是继续说一些与此相违背的话,做一些与此相违背的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