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欲售沙特600亿美元军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08  北京日报

  

美国欲售沙特600亿美元军火
10月21日,美国空军F-16型“战隼”式战斗机准备从位于韩国京畿道的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起飞。韩国与美国空军于本月15日开始在朝鲜半岛西部空域举行代号为“最响雷鸣”的“常规空军演练”,演习历时8天。新华社发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20日通知国会,美国政府计划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600亿美元先进武器,如获批准,将成为美国最大单笔军火交易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军售目的之一在于牵制伊朗。

  ●大笔军售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当天告诉国会议员,这项军售计划包括出售84架新型F—15战斗机,升级沙特现有70架F—15战斗机,出售7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72架“黑鹰”战术直升机和36架轻型直升机、各种导弹、炸弹和运载系统,以及夜视望远镜、雷达预警系统等。

  法新社报道,美国欲售导弹和炸弹中包括地狱火导弹、响尾蛇导弹和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S)等智能炸弹。

  国务院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代表美国政府宣布了这项计划。夏皮罗说,这项军售总价值“不会超过600亿美元”。

  国会可以在30天期限内阻止这项交易,但美国官员认为,这项交易不会遭遇明显反对。

  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国防部助理部长亚历山大·弗什博说,这项交易巩固了美国与沙特持续多年的盟友关系。“如果交易获得批准,执行交易将历时15年到20年,意味着我们与沙特的防务关系更加深远,”他说。

  ●意在伊朗

  美联社说,这项军火出售计划最初于9月披露,已经运作数月,意在加强美国长期盟友沙特的国防,作为一支在地区制衡伊朗的力量。

  夏皮罗说:“这项军售计划对于地区战略前景具有重大意义。这将向海湾和中东地区各国发出强烈信息,我们负责支援在这一地区重要伙伴和盟友的安全……这也将加强沙特抵御其边界和石油设施面临的威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上月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你看看这个王国(沙特),它在这一地区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伊朗”,这批军火将赋予沙特“完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西方国家和以色列把伊朗视为地区重大、不可预测威胁。自从伊朗提升本国导弹射程和精度后,美国也调整了海湾防御策略。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