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鲇鱼”游近近万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鲇鱼”游近近万人转移
“鲇鱼”来袭,台山渔船纷纷回港避风,渔港内停泊了大量渔船。

  三股浪潮叠加或引发40年来最严重风暴潮

  台山紧急转移海上及危险地带人员避风

  本报讯 (记者刘妍、严建广 通讯员谢永斌摄影报道)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超强台风“鲇鱼”将于今晚至明晚袭击广东沿海,在江门沿海登陆的可能性降低。但“鲇鱼”后期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市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其动向。

  江门或受影响不大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14时,“鲇鱼”中心位于北纬19.9度,东经117.5度,也就是在距离江门市沿海偏东南方约55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最低气压为945百帕。

  据预计,“鲇鱼”继续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粤东至闽南一带沿海靠近,将于今天傍晚到明日白天在上述沿海登陆。但气象部门表示,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鲇鱼”后期路径和强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该局将密切监视其动向,及时发布最新信息。

  破坏力可能大于“黑格比”

  “‘鲇鱼’和臭名昭著的‘黑格比’有类似之处,都是路径变化复杂、破坏力极强。”市三防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台风“黑格比”对五邑地区造成的危害至今仍使市民心有余悸,五邑地区出现了烽火角等多处海堤决堤,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据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分析,“鲇鱼”来袭时,适逢天文大潮,风暴潮、天文高潮和台风浪“三股浪潮叠加”,如果“鲇鱼”在江门登陆,沿海所引起的风暴潮灾害将成为近40年来同期影响江门最严重的一次,预计“鲇鱼”的危害、破坏强度不亚于“黑格比”。

  渔民紧急回港避风

  作为五邑地区最为重要的台风防范地区,台山市采取了哪些紧急防御措施?

  据台山市三防办统计,截至20日17时,辖区内纯渔业渔船951只,船上人员3916人已全部回港避风;安全转移海上作业人员2687人,危险地带人员6755人。台山市市长谢伯欣要求各镇做好“鲇鱼”200%在台山市登陆的思想准备,全力以赴做好防御超强台风的工作。

  做好准备 迎战“鲇鱼”

  昨天,本报记者走访江门三防办、供电、农业、渔业等部门,了解江门地区防御超强台风“鲇鱼”的最新防范部署和应急措施。

  防台风:

  川岛景区游船全部停航

  尽管台风走势已经偏向北方,但是,由于“鲇鱼”范围大、强度大。据了解,自其生成以来,江门海事局就跟踪其动态,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并提前部署防抗工作,落实各港口及码头的防抗工作。

  截至前日,该局已落实了366艘在港船舶的防抗措施;并通过现场检查、发送手机信息等方式落实辖区72艘渡口渡船防台风工作;此外,受台风影响,有部分外国籍船舶和中国籍海船在台山沿海锚泊防台风,为此,该局充分利用AIS(自动识别系统)、海岸电台等有效手段,及时告知台风最新动态及在台山沿海锚泊防台风的危险性,建议尽早合理选择其他安全水域防台风,目前该局已通知台山沿海6艘过往船舶及时离开,选择其他安全水域避台风。

  而川岛旅游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预防台风,从20日12时起,景区游船已经全部停航,具体通航时间还要看台风情况。

  避内涝:

  197座水库预排洪腾库容

  今年6月9日,突如其来的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台山台城等地。为确保台城不再上演6月9日严重内涝情形,19日起,台山10座大型水库重点预排洪。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受前期多次降雨影响,目前台山市大多数水库已接近防限水位,且高水位运行时间较长,土体含水量较高,是极易发生险情的时期。

  为最大限度地防止随台风而来的暴风雨引发内涝,从19日上午开始,台山全市197座大、中、小型水库预排洪,水库水位降至防控水位1米以下。

  据三防部门介绍,市直锦江水库从20日晚起至21日15时,已预排预泄水量630万立方米,水位从93.69米下降到93.14米,确保水库防洪安全。

  保电力:

  拟首次实施“黑启动”

  为确保“鲇鱼”登陆时,江门电网能在第一时间恢复供电,记者昨天从市供电局了解到,该局准备实施防风电网“黑启动”。

  所谓的“黑启动”,是指当整个五邑地区都处于停电状态,形象而言是漆黑一片时,江门电网启动“黑启动”预案,力争最快时间恢复电力供应。而“黑启动”也是江门防台风供电史上拟首次启用。

  江门供电局赵树华向记者介绍,防台风电网“黑启动”总体分四个阶段。首先从恩平锦江水电厂启动,一个小时内完成电厂1.95万千瓦满负荷出力,恢复周围变电站的站用供电;第二阶段,充电台山变电站和新会电厂,恢复新会电厂(粤新电厂)发电;第三阶段,恢复江门北街电厂、双水电厂出力发电;第四阶段恢复全市最大火电厂台山电厂发电。

  据了解,江门电网重点部位、重点设备的台风前特巡已基本完成,安排14支应急抢修队伍、590名抢修人员随时候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