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阳核电项目争取后年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4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 郭启朝 文图

  脚下是裸露的岩石和长满荒草的浅岗低丘。举目向北望去,是烟波浩渺、水面广阔的一座大水库。“这就是我省库容最大的水库——南阳鸭河口水库,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就是南召县石门乡高庄村。”10月19日18时,64岁的高庄村村民高志华自豪地告诉记者。

  高庄是一个只有385人的小村子。高庄村村民自豪的是,我省第一个核电站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进展:正式入围国家规划

  “南阳核电项目自2003年启动以来,作为中核集团公司重点推动的核电项目,目前已被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10月19日上午,在南阳宾馆五号楼大厅,刚刚走马上任的中核河南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英紧紧地握住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的手,宣布了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10月19日下午,李金英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河南南阳核电项目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据南阳核电办的一位同志介绍,早在2003年年初,河南省就启动了全省核电厂址资源调查。2006年6月,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审查推荐南阳高庄、姚沟和信阳何家湾3个厂址作为河南省核电项目预选厂址。2006年6月,河南省综合各方面因素,确定南阳高庄厂址作为河南核电建设实施厂址。

  记者在南阳核电站厂址看到,投资4000多万元的南阳核电站厂址保护道路,已于10月19日建成通车。厂址保护道路长4.134公里,宽17.5米,双向4车道。

  预期:年销售收入200亿元

  按照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南阳核电项目必须在2020年之前开工建设,至于在2020年之前的哪一年开工,主要取决于投资方在什么时间能够拿到“路条”。

  中核河南核电有限公司于2009年2月16日揭牌。作为全面负责河南南阳核电项目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的单位,中核河南核电有限公司由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按51%、40%、9%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

  据了解,中核河南核电有限公司已经从秦山核电站三期、荷包岛核电筹建处等单位抽调70名各领域骨干人员入驻南阳开展工作。70多人中,有40多人具有较丰富的核电经验,其中26人全程参与了秦山核电站三期的建造、调试、运行。

  李金英表示:“力争2012年年底实现南阳核电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河南南阳核电项目拟建4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型核电机组,一期建设2台,远期规划6台。每台核电机组需要投资140亿元,总投资将超过800亿元。

  李金英说,南阳核电项目建设工期一般是52至56个月,也就是4年多时间。建成投产后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26亿元。

  南阳核电项目的实施,将拉动河南的经济增长。河南省电力需求持续增长,迫切需要核电等能源补充,同时河南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也有能力承载核电的建设与发展。

  环保:辐射污染十分微弱

  李金英说,即将开工的河南南阳核电项目,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AP1000)核电技术。AP1000核电技术的安全系数已提升到百万分之一,也就是说,事故发生几率是百万年才遇到一次。而南阳核电站项目的寿期设计为60年,到了60年即可退役。

  南阳核电办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核电站的辐射污染十分微弱。在距反应堆500米处,人们每天所受的放射性剂量,相当于看一个小时的电视。来自秦山核电站的一位同志说:“在核电站工作20年,人体所受到的核辐射才相当于做一次胸肺透视。”

  核电站排出的水亦不会对人造成伤害。核电站的废水主要有三种:生活用水与排污;循环冷却水与温排水;低放射性废水排放。循环冷却水不向地表水域排放。而低放射性废液被稀释后,浓度也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不会造成污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