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家多交钱,吃水还恁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4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 张志立 文图

  本报安阳讯“从今年8月底至今,我们小区先是每天定时供水,现在是隔天定时供水,而且供水时间也越来越短,居民家里的锅、碗、桶、盆,全成了盛水器,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昨日上午,家住林州市开元小区的多名居民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该小区的居民并不欠水费,每吨水还多交三角钱。那么,自来水公司何以停了小区的正常供水?

  居民家家多交水费

  小区却被限时供水

  据小区居民李海昌等人介绍,林州市开元小区内有4所学校和一个老年公寓,住着700多户居民,约有3000多口人,是该市最大的居民生活小区。

  今年8月30日,该小区物业贴出布告称,从9月1日开始停水,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3时供水。大概从10月11日开始,供水时间继续压短,改为每天中午放水3个小时。

  “定时供水给居民的生活造成巨大的不便。”居民们说,且不说大家每天要赶到家里,按时接水以及动用家中所有的盛水容器,锅碗瓢勺全上了阵所带来的不便。更主要的是,由于放水时间短,压力不够,四楼、五楼经常没有水,有时就连二楼也没有水。

  “停水是不是因为拖欠水费呢?”见记者问,李海昌等人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说,林州市政府部门规定的居民供水收费标准是每吨2.20元。可小区物业长期以来自定的标准是每吨2.50元。而且,该小区收水费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每家每月不管是否用够5吨水,均要按照5吨水收费。超过5吨水时,才按照实际用水量收费。

  “既然这样,供水部门为何还要停小区的水呢?”记者问道。该小区的居民代表任先生说,物业部门说,供水部门停水是因为小区欠了巨额的水费。在采访中,有不少居民怀疑是物业贪污了水费,这才导致供水部门对小区停水。

  物业欠水费达19万 全是陈旧漏水惹的祸

  “物业贪污水费那是不可能的。”昨天,开元小区物业公司副经理朱金雨说,该小区是1995年建成入住的,大概是因为年久失修的缘故,从2007年开始,小区管网有不少管道烂掉了。工作人员修好了这一段,可那一段又冒出了水,就这样一直在修修补补。到了2008年底,物业提出一个改造计划,准备对全小区的管网进行彻底改造,但由于缺乏资金,水务公司又不肯出资改造,就计划让小区700多户业主每户分摊600元钱,但业主又不肯出资,改造计划没有办成。

  朱金雨说,其间他们曾考虑将收水费工作交给水务公司,但对方不接受。小区物业就开始收多少水费交多少。今年9月、10月定时供水后,他们就没有再收,目前小区物业共欠供水公司水费19万多,这些钱都是管道漏水造成的。

  在谈到小区为何每吨水多收3角钱的问题时,朱金雨说,他从2001年来时就是这样收的,具体咋定的他也不知道。每户不管用多少至少按5吨水收费则是从2008年开始的,也是根据当时水务公司的政策定的。

  小区管网该谁改造当事方各有说法

  昨天中午,林州市水务公司水费科的一位负责同志说,开元小区自2008年至今年8月累计欠水费17万元,这才从8月30日开始定时供水,而定时供水的这一个多月内又欠下2万多元水费。

  在谈到该小区管网该谁出资改造时,这位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小区院内管网,只有三块水表是水务公司安装的,其他的正在商议。

  对此,小区居民的看法是,不管谁出资维修管道,都不应该让居民承担,因为居民并没有少交或欠交水费。所谓的管道漏水,也不是居民的过错,毕竟水不是在居民家中漏掉的。

  小区的居民迫切呼吁供水部门尽快恢复小区的正常供水。昨日,林州市政府信访办的郝副局长告诉记者,开元小区的供水问题已经引起林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尽快协调恢复小区的正常供水。

  昨天下午5时34分,该小区居民邓先生打来电话说,记者离开林州市政府信访办后,有关部门已经协调给居民先行供水。至于该谁出资改造管网、拖欠的巨额水费该谁买单,林州市政府信访办正在协商解决。

  线索提供 苏先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