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不敢改变“奶酪”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目前,虽然不少欧洲国家实施改革,但现实情况是,真正实施起来有很大的难度,换句话说,福利制度改革只是在沿着中线稍微“右侧通行”而已,并没有谁真的敢把福利“奶酪”的味道给改变了。

  斯德哥尔摩商学院的克梅尔教授说,福利政策的核心是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只要这两项核心不改,福利“奶酪”的味道就不会有什么改变。从目前欧洲各国的实践来看,也确实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敢在这两项福利政策上“动刀子”。

  克梅尔以瑞典为例说,该国的“右派”虽然主张改革福利制度,但他们在竞选时就曾承诺,改革不意味着“大手术”,只是改变对经济有消极影响的部分。而在他们上台执政以后,在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方面,不仅没有降低福利水准,还通过一些措施,使这些方面有所加强。

  克梅尔最后说,福利制度是政府实现社会公平必须的手段,没有哪个国家会放弃的,只是各种福利制度都会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而且福利制度也有核心和非核心、必要和非必要之分,所以政府要做的,便是优先建设核心的、必要的福利体系部分,逐步健全社会保障网络,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真正的“稳定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