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减福利,英国豪赌前途未卜 退休改革,法国罢工演变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英女王也差钱 50万公务员失业

  英国政府20日公布削减开支计划,将减少约两成开支,包括裁撤工作岗位、大幅削减各种福利支出等。到2020年,英国人领取政府养老金年龄将提高至66周岁。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削减财政开支计划是一场豪赌,或将使去年年底刚刚复苏的英国经济再次出现衰退。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20日说,由于英国政府削减开支,近5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将随之消失。

  奥斯本坚持认为,830亿英镑(约合1310亿美元)削减开支计划的实施标志着“英国脱离(赤字)边缘的那一天”。

  除提高领取政府养老金年龄外,英国公共部门工作人员必须交纳更多的养老保险金,这将为公共部门节约养老金18亿英镑(28.4亿美元)。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样将面临开支缩减。英国王室2012年至2013年支出将缩减14%。伊丽莎白二世还同意,英国政府暂停拨付一年“王室专款”。

  英国福利系统每年的支出约占政府支出的三分之一。奥斯本说,对于一代人来说,削减开支是“福利国家最大的改革”。

  萨科齐不屈从命令警察来硬的

  法国罢工潮20日愈演愈烈。从首都巴黎到南部海港马赛,各交通系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南部一些城市,示威民众投掷石块,劫掠商店、焚烧汽车。随着连日来不断的罢工抗议无法阻扰改革,暴力活动开始在一些城市滋生。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说,他已下令警察突破罢工民众对燃油仓库的封堵,以恢复燃油供应。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债务危机,法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引发罢工潮的退休制度改革。

  根据这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法国法定最低退休年龄将从60岁提高至62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延后至67岁。

  法案公布后,引发反对党和工会组织抗议并演变成全国性跨行业罢工活动。

  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工潮,萨科齐当天态度坚决,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

  他表示,自己已经命令警察突破示威民众对油库的封锁。

  媒体分析,对萨科齐而言,随着民众支持率的下降,退休制度改革成为其总统地位的最大考验。如果他就此屈从,他将从此声望尽失,难以实现未来两年削减政府预算、减少财政赤字、维持主权债务评级的目标。

  环顾欧洲,试图通过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缓解赤字危机的政府无一不面临民意的考验。萨科齐政府也不例外。

  (稿件均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等)

  ■应对

  欧洲各国开始拿高福利开刀

  几十年前,人口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就告诫说,随着欧洲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人口逐渐变老,社会福利制度将不堪重负。一些政府一直在削减福利和改革福利制度,不过现在几乎所有的欧洲政府都忙着缩减赤字,以防止对欧元的信心出现进一步的崩溃。

  德国政府已批准了一项为期4年,总额816亿欧元(1030亿美元)的紧缩方案,承诺将大力削减过高的预算赤字。

  英国政府20日公布削减开支计划,将减少约两成开支,包括裁撤工作岗位、大幅削减各种福利支出等。

  法国政府把注意力放在提高退休年龄上。

  在西班牙,削减数十亿欧元公务员工资的计划已生效。政府还提议将男性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北欧国家在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方面做得要好得多,它们的失业救助体系关注的是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而不是让他们过上舒服的日子。

  南欧国家没有像北欧国家那样采取改革福利制度的做法,这次它们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之前,作为国际救助计划的条件,希腊必须大幅削减开支,希腊人如今在退休之前必须缴纳40年而不是37年的养老基金,而且最早也要到60岁才能退休。月工资在 3000欧元以上的公务员不会再拿到额外的两个月薪水。

  葡萄牙政府正考虑提高所得税、公司税和营业税。失业补助将会减少,而且失业者必须接受工资比失业补助高出10% 以上的任何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