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帖删帖挣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 伊利“QQ星儿童奶”在网络上遭遇恶意攻击一事,日前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整个事件竟是由一家受雇的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在网站论坛密集发帖、搜索引擎置顶等手段制造的一起商业诽谤案。

  而事实上,在日益庞杂的网络上,在陆续发生的三聚氰胺奶粉、金浩茶油致癌、丰田质量门等事件中,都出现了网络公关公司的身影。

  一批号称专业在网上替人消灾,以发帖或删帖为主要业务的网络公关公司的纷纷亮相并俨然发展成一个产业。

  “ 天涯帖子比较贵,每条2200元;其他网站的帖子每条均价1500元,删除百度快照另外加钱,每条至少300元。”记者在网上同一家名为“黑先锋”的“品牌维护”机构的工作人员乔峰刚搭讪,对方就熟练地发过来这样一段报价。

  这家“ 黑先锋”机构自称拥有众多领域的专家组,团队成员包括2名法律顾问,3名网络安全专家、8名话题策划专家、100名编辑和超过500名论坛灌水高手。

  在互联网上记者发现,类似“ 黑先锋”一样从事网络公关的公司正越来越多,它们的主要业务是删帖和发帖。网络公关公司本着“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理念,在网站和当事企业、个人之间充当着“掮客”。隐藏在网络公关背后的,则是一条庞杂的黑色利益链。

  浙江省工商局法规处副处长傅智超认为,目前网络公关公司经营的业务并不都是合法的,发不实贴、删帖的行为不属于工商部门批准的合法经营范围,可以按照超范围经营或无照经营进行处罚,而“像那种‘雇佣’网络公关公司发帖,危害到整个奶制品甚至食品市场的行为,涉及违法犯罪,可以追究其商业贿赂罪。”

  目前国内网民已超4亿,网络已成为民意表达和公众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渠道。网络公关公司在一些事件中对网言网语的操纵摆弄,令网民们气愤不已。

  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说:“删帖其实是网络公关公司一种低级的危机公关。公共关系的基础是诚信互惠,靠欺骗受众的危机公关,最终会伤及自身。网络媒体上发布的信息能通过金钱交易来删除是很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这不仅不利于创造一个公平的网络环境,而且还会危及媒体的公信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