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鲇鱼”直扑粤闽 或现超50年一遇风暴潮

  记者21日从国家海洋预报台获悉,2010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目前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南偏东大约40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最大风速52m/s,中心气压940hPa,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并逐渐向广东省东部沿海靠近。

  21日6时,国家海洋局布放在南海及台湾海峡的浮标已测得最大波高近6米巨浪,位于广东汕尾沿岸的遮浪海洋站4时观测到的最大波高为4.2米巨浪,随着台风的逼近,广东、福建沿海的海况将会变得更加恶劣。

  为此,国家海洋预报台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发布海浪Ⅰ级红色预警。22日中午到23日中午,随着“鲇鱼”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台湾海峡和南海北部海域、福建南部和广东东部沿岸海域的海况将变得更加恶劣,海浪预警级别将继续维持红色。同时,国家海洋预报台将风暴潮预警级别提升为黄色。

  虽然减弱了但还是强台风

  不存在500年一遇风暴潮

  21日9时,“鲇鱼”减弱为强台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将在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在广东汕头到福建东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受天文大潮和台风叠加影响,如“鲇鱼”以台风强度登陆汕头地区,粤东沿海可能出现超50年一遇风暴潮,但不存在500年一遇风暴潮。

  “如果该热带气旋以台风强度在22日下午至23日在粤东沿海登陆,预计将出现120至200厘米的风暴潮增水,其最大增水若与当天的最高潮位相叠加,将出现超50年一遇的高潮位,但不存在500年一遇的级别。”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报室主任白毅平说。

  据白毅平介绍,风暴潮指由强烈大气扰动,如热带气旋(台风)等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高现象。如果风暴潮恰好与天文高潮相叠(尤其是与天文大潮期间的高潮相叠),会导致海水漫过堤围,淹没沿海低洼地区,甚至引发海水倒灌,潮水通过城市排水管道进入城市,淹没城市。

  动态链接

  百余名大陆游客被困台湾

  受“鲇鱼”及东北季风影响,台湾各地连日来普降大雨,东北部山区的雨量尤其惊人,导致苏(澳)花(莲)公路沿线落石坍方不断,大批游客乘坐的游览车遭遇坍方而受困,其中大陆游客约120人。

  福建转移海上人员15万人

  据福建省防汛办统计,截至20日22时,全省沿海养殖渔排老弱妇幼人员0.62万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出海作业的5.31万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共计转移海上人员15.15万人,其中渔船人员14.53万人。

  新闻分析

  都说“鲇鱼”强到底有多强?

  作为近二十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台风,也是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台风,“鲇鱼”威力究竟有多大?将对我国带来多大影响?

  其一:强度大

  与之前的“凡亚比”台风相比,“鲇鱼”来势汹汹,在16日晚至17日上午连升两级,变身超强台风,强度大、发展速度快、影响时间长,将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监测显示,“凡亚比”中心最大风速在52米/秒,而“鲇鱼”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曾达到72米/秒,目前仍在52米/秒以上,为近二十年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最强台风,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如此强度的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每增加1米/秒,就有可能给受其影响的地区带去多一分的损失,倘若“鲇鱼”以这样的强度登陆,对我国造成的影响将很难估计。

  其二:时间长

  除了强度大之外,影响时间长也是“鲇鱼”的一个显著特点。自18日进入南海,“鲇鱼”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中部沿海靠近,后期影响将持续至24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起,我国华南南部地区将出现降雨天气,21日至24日,海南大部、广东中西部和南部、广西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其中,广东中西部沿海的局部地区过程降雨量可达350-550毫米。

  其三:风力大

  同时,“鲇鱼”带来的风力不可小觑。未来24小时,东海南部海面、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西北部和中部偏东海面及台湾、福建、广东、浙江等地沿海地区的风力将有7-9级,“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可达14-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由于“鲇鱼”进入我国南海之后,受到冷空气等因素的影响,移动路径、速度、强度等方面的变数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鲇鱼”将如何发展,还需密切关注。

  文图均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