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洗衣从业者仅百余人有资格证 不足百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3:5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0月21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洗衣师比赛在青岛市洁神洗涤有限公司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前六名选手将直接获得洗衣师技师资格证书。作为技术人员,洗衣师技师资格证书是其能力的体现,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超过两万名的洗衣从业者中,仅有100多人拥有洗衣师资格证书。由于技术人员水平不高、洗衣行业准入门槛低等原因,与洗衣相关的投诉层出不穷。

  有证的不足百分之一

  10月21日上午,青岛市第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洗衣师比赛在青岛市洁神洗涤有限公司举行,这是洗衣师比赛首次出现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同其他职业技能大赛的奖励政策一样,本届洗衣师比赛前六名选手将直接获得洗衣师技师资格证书。

  据了解,自2000年起,国家劳动保障部门将洗衣师列入国家职业技术工种,但并未强制规定所有洗衣从业人员必须都有洗衣师资格证。“目前青岛市获得洗衣师资格证的只有百余人,不足全部从业人员的百分之一。”青岛市洗染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黄殿武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青岛七区五市拥有洗衣店数量近800家,规模性的洗涤公司近50家,从业人员不低于2万人,而且从业人员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但是目前来说整个行业都存在技术人员水平不高的问题。

  洗衣事故多投诉也多

  记者了解到,岛城不少洗衣从业者甚至连服装上的面料洗涤标志都不能识别,这导致洗衣事故经常发生,消费者针对洗衣业方面的投诉也层出不穷。据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仅“12315”接到的洗衣方面的投诉,平均每年就有90多起,除了个别属于洗衣卡过期之类的纠纷外,绝大多数都是质量投诉,如洗涤方法不对导致洗串色、掉色、缩水等。

  曾经开过二十多年的洗衣店如今改行做餐饮生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洗衣行业没有专业性的监管和经营资质审核,部分经营者在无技术 、无设备的条件下,也经营起了洗衣店,有的店即使买来了干洗机,也只是当摆设,绝大多数衣服都是湿洗。很多洗衣店洗一件衣服成本只有一两元钱,收费却动辄十几二十元。

  对于洗衣业的现状,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洗涤行业协会会长孙善家表示,目前洗衣业的入行门槛比较低,给很多投机的人留了空子,只有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如洗衣店的申请标准、从业者的资格确认等,才能保证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文/图记者 高亮 本报见习记者 李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