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纯,不过是怀旧的调味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4:24  中国青年报

  我们钩沉经典清纯银幕形象时,总不免为美好往昔感动,转而为清纯不再、童话破碎惋惜不已。以《山楂树之恋》和《庐山恋2010》为代表,缅怀清纯之风在这个秋天泛起。只是纯真的爱情,到底是在被寻找,还是在被消费?(《国际先驱导报》10月20日)

  记得星爷的电影《喜剧之王》中,舞女柳飘飘为了搞定一个寻找初恋的大款而求教尹天仇,尹教她哭的表演技法,还告诉她辅之以芥末。柳飘飘成功了,大款被搞定了。在这个表演的过程中,大家各取所需,柳飘飘提供清纯,大款提供钞票,那个肮脏的小包房,突然成为温馨的初恋剧场。

  我举这个例子只想说明,怀念清纯并不一定就是很天真烂漫的事儿,它有可能使你事实上成为与这位大款类似的人物。在一种貌似童话的记忆氛围中,人们有可能忘记了自己的精神狎客身份。请记住,清纯并非消逝,它原本就只是一种审美复古品味所提出的口号。女性形象原本就是个烹饪品,今天是大闸蟹,明天是农家菜。在一种审美的性别关系中,清纯是女人被迫的复古装束,是老男人的怀旧调剂品。

  当人们对性感的审美口味越来越重,重得过了头,原初的性感就会被视为清纯;当人处于怀旧式思维状态中,乡土风味也会视为清纯;当人突然骚情起来,土得掉渣的村姑,也会成为文学意味浓厚的清纯女。

  总之,清纯源自一种女性形象再造的需要,好比浪漫主义文学中的中世纪城堡、田园牧歌,属于记忆的再造品。

  听说老张在拍《山楂树之恋》时,曾为清纯的女一号而发愁,千挑百选,闹得沸沸扬扬。清纯女真的这么难选吗?这是个伪问题。真问题是:如何再造清纯女?千挑万选的静秋,应该是长着一副尚未“工业化的面貌”,这副面貌,要在电影的寂寞怀旧中成为新的中世纪城堡、田园牧歌。

  最近看《新周刊》,有一个系列策划题为《哪个年代的女人更好看》,从晚清到当今,女性脸谱逐一展示,脸谱和时代取得了一一对应关系,时代的美感获得了直观体现。这类策划、报道好像隔三岔五地就能在媒体上出现,而且很少是展示男人的脸。为什么?出于审美客体地位的女性形象,才能成为适合的脸谱,和时代美感对应起来。

  在一种貌似“为美好往昔感动的时刻”,老导演们抱怨,找不到清纯的角色;道学家们抱怨,认为世风不好了,女人变了;学者们抱怨,因为娱乐工业在扼杀清纯……但我以为,在对女性形象的烹饪过程中,我们的口味变了,既要吃大闸蟹,也要吃农家菜。女性形象,在这个寂寞、无趣到乏味的年代,被无数个老男人喊着要改造一下,因为他们要买初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