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拳脚相加到握手言和

  【地点】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

  【定格】为消除积怨,检察官一方面到看守所对小章进行法制教育,促其真诚悔罪,向陈大伯一家道歉,同时积极寻求社区干部配合,向陈大伯讲明小章的家庭困难,转达小章的道歉信,劝说陈大伯接受调解建议。

  “小章也不容易,他现在向我道了歉,又赔偿了我的各项损失,我请求检察院不要追究他的刑事责任。”9月16日,在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检调对接服务中心调解室内,一起轻伤害案件达成刑事和解后,被害人陈大伯诚恳地对该院检察官说。

  陈大伯在慈溪做三轮车中介生意,外来务工人员小章经陈大伯介绍拉起了三轮车。此后,两人因中介费问题发生纠纷。9月8日,小章来到陈大伯家“讨说法”,双方发生推搡,小章不但毁坏了陈大伯的家居陈设,还用长板凳将陈大伯的左手砸成轻伤。当天中午,小章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后,公安机关将此案提请慈溪市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

  慈溪市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经审查发现该案属于轻微刑事案件,便根据该院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检调对接工作办法(试行)》,将案件所涉民事赔偿部分移送到本院检调对接服务中心进行调解。检调对接服务中心的检察官经调查得知,小章的妻子在老家务农,家中还有一个幼女,一家人都靠他在慈溪拉三轮车挣钱度日。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小章对当初的冲动追悔万分。

  征询了当事人的意见后,检察官积极协调双方进行和解。为消除双方心中的仇恨,检察官一方面到看守所对小章进行法制教育,促其真诚悔罪,向陈大伯一家道歉,同时积极寻求社区干部配合,向陈大伯讲明小章的家庭困难,转达小章的道歉信,劝说陈大伯接受检察机关的调解建议。9月16日,陈大伯在妻女的陪同下来到检察院检调对接服务中心,经协商与小章的家人达成和解。小章的家人代小章向陈大伯表达了诚恳的歉意,并向陈大伯一家支付了17630元的赔偿费用。目前,小章已被取保候审。

  据了解,今年以来,慈溪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环节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除《检调对接工作办法(试行)》外,该院还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检察机关办案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规定》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将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纳入社会化“大调解”机制。自3月底启动检调对接工作以来,该院联合社会力量已成功调处了30余起案件,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和案件的处理均予以认同或表示满意,从而有效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林战波 岑瑾)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