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4:46  红网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给人们带来快乐后的丝丝忧郁,而“《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元)”,给作家带来的是无奈和沮丧。传说《十五的月亮》的稿费才十六元,而演唱者一开口可以得到十几二十万的出场费,同样是一首歌,报酬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以致有人质疑为何作家协会的级别要比其他艺术门类的协会级别高的时候,我开玩笑地说,因为作家穷,其他艺术家如书法家、画家、歌唱家等动辄就有大把大把的收入,所以国家通过提高级别来补偿作家吧。

  有人说,创造性劳动的收入比重复性劳动的收入低。事实如此。《十五的月亮》歌词发表后,其他报刊不可能再刊登,十六元稿费拿到手后想得到更多的稿费,作者就必须再绞尽脑汁写出新作品;而歌唱家可以日日唱、月月唱、年年唱同一首歌,报酬越来越多;书法家也一样,同样一个“寿”字,可以反复书写;画家也可以把同样题材和内容的画多次卖出去赚钱……现在的艺术品价格突飞猛进,而稿费却徘徊不前,以致作家无法像其他艺术家一样靠艺术为生了。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反驳,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成为歌唱家、舞蹈家、书法家、美术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同样,要成为一个作家,也是要经过十年寒窗。唐朝诗人卢延让曾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远的不说,就说《人民文学》2010年第10期发表的《中国,少了一味药》,作家慕容雪村为了创作这篇文章,冒着生命危险,在传销团伙中卧底二十三天,终于完成了15万字的纪实作品,你说,该给多少稿费才值?而他却不能靠一篇作品就一劳永逸啊。

  社会分工不同,获取的报酬也不同,作家不会因此而眼红歌唱家、书画家、美术家等,反而会和他们交朋友,写他们的传记换取稿费。问题是,60年来,相对而言,作家的稿费不但没有提升,有时候反而降低,甚至一分钱都没有。过去的作家可以卖文度日,现在的作家要不由政府养起来当专业,要不只能永远成业余,否则,别说养家,连糊口都成了问题。

  据上海媒体报道称,上海作协下属文学杂志《收获》、《上海文学》等稿费标准将大幅度提高2-5倍,由市政府从“文学发展基金”中拨出专项资金扶助,每年都会注入新的资金。据悉,这笔专项资金大概会在2010年年底2011年年初到位,到时将会确定一些稿费标准的细则。纯文学作品稿酬过低,早已有人呼吁“提价”。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范小青曾经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应当出台适应时代发展的稿酬标准,并出台相应政策,保证纯文学类刊物编辑的收入。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克介绍说,作家稿费一直实行的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标准。相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这是很低的。他说,上世纪90年代,他主编了一本《图腾的困惑》,“稿费有5000元左右,对一般人的生活水平而言,这个收入虽然不能让作品创作者发财,但至少能够解决基本的生活消费问题。但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其他行业收入猛增的情况下,稿酬仍然保持在以前的水平,这对于作家来说是很不公平的”。改为版税制度后,畅销作家的作品收入上百万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大部分纯文学杂志的作者,则依然只能拿着20年前的稿费过今天的日子。

  我小时候听说,上世纪50年代的稿费是一个字3分钱。在那个时代北京一个四合院只要几千元,名家写两三本书就可以买了。事实上,像老舍、张恨水这样的名家,当时都有自己的四合院。三四十年代,鲁迅的稿费也是多少个大洋的,一篇稿子可以让普通人家维持一个月。而今,郭敬明《爵迹》的1.6万元稿费,大概只能买一只好一点的抽水马桶……1983年,我在《大学生》杂志发表了一篇八九百字的评论,稿费是20元。那时候的20元,很了不得了,相当于国家干部最低工资的三分之二强,可以让一个大学生过一个月。而今,我拿的稿费也没有统一的标准,按千字算,一般是几十元,低的是十元左右,高的有两三百元,最高的还是《人民日报》的,650元,还不纯文学作品,而是时评。

  当然,过去的报刊少,版面更少,发表作品的人也少,发行量相对比较大,而目前报纸杂志多如牛毛,报纸办成了杂志,杂志办成了报纸,相应支付稿费就高得多,负担更重。所以,提高稿费仅仅依靠报刊是有难度的,需得到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但愿全国党政领导及报刊杂志能够像上海那样,及时提高稿酬,给作家一个有生活保障的创作环境,激发作家创作热情,让作家也潇洒写一回吧,千万别让诗人、作家再当苦行僧了。

稿源:红网 作者:王万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