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新生代农民工考察报告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4:48  郑州晚报

  

河南省新生代农民工考察报告公布

  新生代农民工之镜像

  再现他们挣钱的辛酸画面

  新生代农民工走进城市建楼、修路、卖菜、送货、装修、做保姆、当保安……他们恋爱、结婚、生儿育女,有喜有怒、有笑有哭,他们是城市鲜活的生命,但他们被关注得并不够。

  在王强执笔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考察报告(以河南省为例)》中,新生代农民工挣钱的辛酸被生动再现。

  文化 偏低 外出劳动力性别构成与年龄结构有关,30岁以上的外出劳动力中,男性占70%;但在18~22岁这个年龄段,则女性多于男性。形成这种结构的原因是农村女性在未结婚前比较活跃,结婚后却多半在家里照看儿女和从事农业生产。

  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程度相对高于流出地,但低于流入地。问卷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以初中文化程度为多,占56%,小学为20%,高中为24%(如图一)。而在城镇常住人口中,高中及其他的文化程度为55%,初中为38%,小学仅为7%(如图二)。

  新生代农民工地域特征明显。调查显示,平原较山区多,东部较西部多。他们以地域和亲情为纽带“闯郑州”、“闯广州”、“闯上海”、“闯北京”,到大城市寻梦。

  吃住行 苦涩 这份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来到城市后,其居住情况大致可分为三类:工棚、工厂宿舍或租房。即便是租房,他们也会挑选最便宜、最简陋的地方,往往是与污染源同在。

  他们闯荡城市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多挣钱,所以他们很少花钱,偶尔买套新衣服,也是在节假日老乡聚会或回家乡时穿的。

  对他们来说,一个“吃”字,充满了苦涩。尤其是建筑工地,集体食堂往往被承包,克扣伙食已是公开的秘密,许多人吃的比在老家还差。

  农民工出行难,难于上青天。从调查中得知,一年一度的春运, “乘车难”使得许多新生代农民工身心疲惫。

  工资 微薄 据专家测算,每个农民工平均每年所创造的价值在2.5万元以上。但调查问卷显示,他们收入微薄,工资还常常不能及时发放。在北京,月收入801元~1000元的新生代农民工占17%,1001元~1400元的占23.5%,1401元~1800元的占15.5%,1801元~2200元的新生代农民工占14%,2200元以上的占11.5%(如图三)。

  此外,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里大多从事的是危难脏重的工种,劳动强度大,常常超负荷地工作。问卷显示,每天工作在八个小时以上的占67.5%。

  就医 小病扛 大病拖“小病扛、大病拖,俺农民工病不起”已成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口头语。调查显示,虽然现在农村实现了“新农合”,但规定大病才能报销,许多长期在外的新生代农民工享受不着这个惠民政策。虽然有的城市也设立了农民工定点医院,但由于数量少,分布不平衡,许多新生代农民工依然感到就医难。

  新生代农民工之调研

  历时两个月,深度访谈近百人

  这是我省首次对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所做的系统调研。

  共青团河南省委新生代农民工课题组负责人王强介绍,此次调研历时两个月,采取调查问卷、个别访谈、集体座谈、数据分析等方式,对我省新生代农民工的工作、生活以及主观需求、思想观念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展开综合调研。共发放问卷2000份,收回问卷1860份,召开座谈会20余次,深度访谈近百人。

  新生代农民工之需求

  他们有6个基本关注点

  第一是就业。对于他们来说,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第二是自身权益保护。

  第三是呼唤公平、正义、人格平等。由于城乡二元体制,部分市民片面强调农民工给城市管理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同程度地存在歧视农民工的现象。

  第四是对干部腐败、贫富悬殊十分不满。

  第五是关心家乡建设,关心土地流转。

  第六是关心子女就学。

  新生代农民工之呼吁

  改革户籍制度 给他们平等待遇

  无疑,新生代农民工正在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创造财富,社会应该善待他们。这份调查报告也提出了很多服务农民工的建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尽快取消城乡二元结构体制,真正为新生代农民工“松绑”。

  报告认为,城乡二元社会结构体制,是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由户籍制度改革滞后而带来的极不协调的矛盾。这种矛盾带来的后果是新生代农民工备受歧视。所以,应该为改革户籍制度而奔走呼吁,让在城市工作的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真正享受平等的城市人待遇,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权益受侵害的现象。

  制图 夏普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汹涌大潮中,中国农民创造出了一个伟大的词汇——农民工。历史进入新的世纪,新生代青年农民接过父辈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大踏步走向城市。

  他们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

  河南2150多万农民工中,新生代农民工占70%以上,达1500万人之多。他们正在为城市的建设贡献青青与力量,他们的生存现状又如何呢?

  昨日,共青团河南省委、省青少年研究所举办了“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问题研讨会”,同日出版发行了《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考察报告(以河南省为例)》。晚报记者 程国平

  图一

  图二

  图三

  初中文化

  小学文化

  高中文化

  初中文化

  小学文化

  高中文化

  801元~1000元

  1001元~1400元

  1401元~1800元

  1801元~2200元

  2200元以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