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赌球的警察以前是抓黑老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4:48  郑州晚报

  

抓赌球的警察以前是抓黑老大的

  记者贴身调查 揭开反赌专案组神秘面纱

  “8·25专案组”的多数成员曾侦办轰动一时的“刘涌案”

  “这个案件属于公安部直接管辖的案子,我们确实不清楚情况,如果有需要,你可以联系公安部办公厅。”前天下午,辽宁省公安厅宣传处的警官很客气地对记者说道。在公安部直接领导下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的查处工作已进行了一年多时间,在这期间,许多人纷纷成为犯罪嫌疑人,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系列不为人知的秘密,最重要的,就是赫赫有名的“8·25专案组”。

  反赌扫黑案件非常保密

  央视每次发布都要送公安部审查

  10月,沈阳的气温开始急速下降,夜晚的沈阳已经降到0℃以下。

  辽宁省公安厅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查处这起系列案件的指挥所,但是辽宁省公安厅的警官却十分认真地对记者说:“案子是我们在办,但属于公安部直管案件,所有的一切情况,我们都不清楚。任何信息的发布,都以公安部为准。”为了证实自己并非忽悠记者,辽宁省公安厅宣传处的警官甚至还给记者出了主意:“你们可以联系公安部办公厅,是他们在负责这个案件。”这就难怪,在几次通报反赌扫黑案案情时,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来自公安部。根据中央电视台参与过这起案件拍摄的记者透露:“每次需要通报案情时,公安部都会派专人与我们和新华社联系,然后接我们到采访地完成采访。采访后再将图像、画面送回公安部,经过审核以后,公安部会通知具体播出时间。”

  如此严格的保密措施让反赌扫黑案件一直笼罩着神秘的面纱,根据长期负责辽宁省政法新闻报道的记者介绍,就连他们这类经常在各分局、大队出入的人都几乎没有得到过案件进展消息,“以前还经常见到崔伟东(‘8·25专案组’的领导之一),现在他已经从治安大队调到了防暴巡逻大队担任政委,尽管他一直没去上任,但最近这大半年来再也没有看到过他。”《沈阳晚报》负责政法新闻报道的记者说。

  专案组成员签保密协议

  当地警方无权知道详细案情

  这次的专案组组成于去年8月25日,当时“8·25专案组”的负责人是辽宁省治安总队副队长崔伟东,崔伟东与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曾经是同事,也参与了当年辽宁第一大案——刘涌系列案件的侦破工作。

  根据案件的特点和回避原则,专案组领导参考了刘涌案件的办理方式,采用异地调警的办法。“足球圈和警察一直有很深的联系,以前不少退役的球员后来都担任警察。而且嫌疑人中有不少的沈阳人,采取回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熟悉内情的人表示。

  这些警察到专案组报到后,都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据悉,在没有检察院的人员参加时,专案组由20人左右组成,现在由于检察院人员参加,队伍已经扩大。在成立后这一年多的时间,专案组走南闯北进行了许多调查取证工作,“有时会找当地的公安部门帮忙协调,更多的时候为了保密都是自己行动”。目前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都是专案组成员亲自参与抓捕,那些被要求协助调查或者已经结束调查的人,一般都是由当地的公安部门负责,专案组给各地公安机关的请求协助公函上从来都不会标明明确的犯罪情况,都只会简单以“涉嫌参与沈阳王鑫案”作为案情通报,因此各地警方也无权知道案情的具体情况。

  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和辽宁省公安厅的建议,办过刘涌等大案的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开始有人补充到专案组,这意味着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很有可能将负责审理此系列案。

  专案组内部分工很明确

  新一轮查处即将开始

  专案组的调查工作很多时候都在秘密情况下进行,在调查进行到一定程度,会将案情及时通报给公安部,公安部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密切合作,“很多案情国家体育总局都会得到通报,在抓捕南勇等人时,就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协调下进行的”。按照知情人透露的情况,许多重大和复杂的案情,还会汇报到更高级别的领导那里。

  “据我们四处收集的情况看,专案组内部也有分组。挖出来的线索分工很明确,这一年许多线索和证据的寻找其实都已经完成”,由于申思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似乎这次系列案件还有继续发展下去的可能。目前,这起系列案件被逮捕的人员中,有足协官员、俱乐部领导、教练、球员、裁判,如果要从影响力来看,足协高官最具震撼力。为了显示中国足坛扫清毒瘤为今后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的决心,于是新一轮的案件查处也随之展开。根据了解内情的人判断,接下来还可能有官员卷入案件之中,也会有球迷熟知的球员参与到其中。

  ■相关新闻

  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目前一份起诉书都没收到

  近日,公安部在宣布对谢亚龙等人依法逮捕时透露,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准备起诉,很多球迷都认为已持续一年多时间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将马上进入起诉和审判阶段。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昨日走访了铁岭市检察院和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

  “你是这个月第一个到这里来的记者,因为前段时间我们都在准备司法考试。”宣传处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热情归热情,但一说到需要了解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的进展情况,记者的采访立马就陷入了僵局,“我确实不清楚情况,我们院的领导全部到各区县检查工作去了,要3天后才回来”。尽管这样,这名工作人员还是热情地为记者拨通了宣传处主任的电话,该主任表示:“这方面的具体情况我们也不了解,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哪怕是一份反赌扫黑案件的起诉书。这样吧,你留下联系方式,如果我们这里有可以发布的情况,我会主动和你们联系。”

  与铁岭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平静相比,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处的工作人员则有些“冒火”,他对记者说:“你们还好,亲自来了。我这几天不知道接了多少记者的电话,我都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的电话?我要说的话还是那句,到今天的这个时刻,我院还没有收到一起关于反赌扫黑案件的起诉书。”专题撰文 另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