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弹子石CBD 一年为重庆省出3000万度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4: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10月19日,第三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暨服务外包洽谈会上,“中法能源—苏伊士”正式与弹子石CBD签约。作为本次高峰会的重头戏之一,签约仪式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市长黄奇帆出席并见证了全程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签约将开启“中法能源—苏伊士”与弹子石CBD的广泛深度合作,合作项目涉及减排节能以及企业入驻等多个层面。“中法能源—苏伊士”将利用其在环保节能领域成熟的科技手段及经验,为弹子石CBD80万方总部经济区商业办公建筑进行集中供冷供热,仅此一项,相比常规供冷供热系统,便可为弹子石CBD每年减少29806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按照每发一度电排放一千克二氧化碳计算,其相当于为重庆省出了近3000万度电。而这3000万度电,足够100个家庭使用250年。

  “中法能源—苏伊士”入驻弹子石CBD,不仅为弹子石CBD发展产业高地增添了又一重要砝码,也在南岸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示范窗口”的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切合了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的主旨,将节能减排从规划落到实处,真正意义上使弹子石CBD成为一座生态、绿色、低碳的CBD。

  “世博的空调”

  来到弹子石CBD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可谓全球科技力量的集中展示。而世博会所运用的“江水源”技术,本次也将随着“中法能源—苏伊士”的签约,应用于弹子石CBD。

  据资料显示,现代楼宇建筑中,中央空调能耗约占整个建筑物总能耗的50%左右,如何节省空调能耗,同时又能满足空调服务质量,无疑是建筑节能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节能减排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而这一点,弹子石CBD显然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

  井水冬暖夏凉是许多人都熟悉的一个生活常识,而江水源技术正是利用这一特性。当江水到达一定深度时,其温度几乎不受外界气温所影响,长期恒定于一个固定区间。以重庆夏季为例,高温时期达40摄氏度以上,而处于一定深度的长江水则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此时,将20摄氏度左右江水抽取出来,再经过一系列技术系统的处理,便可实现弹子石CBD商业办公楼的制冷。冬季则抽取江水中的热能,为其供热。

  “热电冷三联供”

  从北京奥运会而来

  除上述“江水源系统”外,弹子石CBD还将应用“热电冷三联供”为80万方总部经济区服务,这一技术也是2008北京奥运会所运用的重点技术之一。

  “热电冷三联供”,利用天然气为主要燃料带动发电机设备运行,与此同时,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再通过余热回收设备,向用户供热供冷。梯级能源利用的方式,相比传统发电系统能耗利用率的40%,将提升至80%以上,不仅极高地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也大量地节省了一次能源的使用。同时,由于就近使用的形式,减少和缩短了电力网路的铺设与使用,还将减少6%-7%的线路损耗。而且天然气燃烧后的产物,更显清洁、环保。

  弹子石CBD综合应用的“江水源”、“热电冷三联供”两大技术,除将降低能耗20%以上,还具有减轻热岛效应、降低使用空间及维护成本等多方面优势。再则,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

  据资料显示,法国、英国等国家已经广泛地使用“江水源”技术,为卢浮宫、爱马仕等提供服务,范围涵盖市政建筑、商场、写字楼等诸多方面。而“热电冷三联供”也在欧美日等国家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三大推手助推

  弹子石CBD低碳之路

  打造环保、低碳CBD已经成为了南岸区的共识,在此原则下,对合作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设立了更高的门槛。

  以提供“江水源”、“热电冷三联供”两大技术的“中法能源—苏伊士”为例,其背景为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高迪—苏伊士(世界500强排名17位)共同投资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在江水源热泵、热电冷三联供系统以及节能减排、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拥有具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先进的运营模式、丰富的管理和工程实践经验。

  而担纲弹子石CBD城市照明、灯饰重任的雷士照明,将在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设立研发中心,并运用其拳头产品,诸如高节能的LED灯,点亮弹子石CBD。LED灯照明效果相比传统光源节能80%以上,而电能消耗仅为白炽灯的1/10,节能灯的1/4,寿命是白炽灯的100倍,而且其电光转换率接近于100%。试想,80万方的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全部采用该产品,每年将节省数以亿计度电。

  在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方案设计过程中,弹子石CBD邀请了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为其环保、节能出谋划策,新节能技术、材质应用在其中不胜枚举。例如:蜂窝空心楼盖技术、过滤厨房油烟的净化器、大空间商业所使用的全空气空调系统、集中空调采用监测和自动控制系统等数十项环保、节能的技术、设备,而其范围则涵盖了能源供给、楼体结构、车库、空调等上百项建筑细节。

  低碳CBD的营建,离不开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的努力,更与参与CBD建设的企业密不可分。中法能源—苏伊士公司、雷士照明集团、法国S+P设计公司、西南设计院等,已率先成了其中的典范。相信随着弹子石CBD建设的逐渐推进,还将有大批在节能、环保领域拥有杰出作为的企业涌现而出。

  发展弹子石CBD

  低碳理念,环保先行

  从“江水源”、“热电冷三联供”到城市灯饰,再到暗藏于建筑之中的节能环保技术,依稀可见弹子石CBD借势节能减排,走环保、低碳的决心。其实,这一理念从弹子石CBD规划兴建之初,便深耕于决策者的内心。

  弹子石CBD拥有难以复制的地理优势,与解放碑CBD、江北嘴CBD共同组成了重庆最核心的“金三角”。相较两者,解放碑CBD有深厚的商业底蕴,江北嘴CBD有先发优势,弹子石CBD需要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才能与两者共同成为重庆新兴经济增长极。结合弹子石CBD依山枕江的山水生态资源,南岸区因地制宜,果断地决定走低碳经济之路,并规划打造滨江广场和公园等绿意盎然的生态绿地,引入中海、龙湖等建设高端住宅项目的开发企业,正是为了将更多生态环境留存给城市。另一方面,弹子石CBD摒弃了传统CBD引入高耗能企业的特点,积极调整入驻企业的产业结构,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中心、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引入了诸如重庆出版集团这类低耗能企业,方方面面,着实推进低碳CBD的可持续建设。

  低碳环保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弹子石CBD从规划到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也越加彰显出“国家中心城市示范窗口”的打造的前瞻性。发展低碳CBD,弹子石CBD无疑身先垂范,抢占了低碳经济的制高点。

  文/杨广度

  “中法能源—苏伊士”正式与弹子石CBD签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