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怀激情筑通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5:57  沈阳网-沈阳日报

  2010年,沈阳市蒲河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沈阳北部广袤的土地上,展开了一轴气势恢弘的丹青长卷。

  古老而又年轻的浑河支流——蒲河,经沈阳人浓墨重彩精雕细刻,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更是新兴工业区、旅游度假区,从棋盘山开发区、蒲河新城、新民市胡台新城到辽中县近海开发区,迫切需要一条快速通道把它们连为一体。

  如今,一条现代化的景观路,把蒲河流域的一颗颗闪亮珍珠,串成精美的项链。这条路,如同一条大动脉,为蓬勃发展的沈阳北部输入了无穷的动力,为蒲河流域提升工业化、生态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加快蒲河流域城市化步伐、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它将对沈阳构建新的城市发展格局、做大中心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

  筑路人的一路凯歌,总是伴随着艰辛与汗水。在今年汛期长、工期短等不利条件下,沈阳市交通局和相关县(市)区及部门齐心协力,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昼夜奋战在蒲河筑路一线,将赤诚与激情抛洒在蜿蜒伸展的蒲河流域道路上,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坝上筑路偏逢最长汛期

  今年6月下旬,蒲河流域道路工程开始进场施工。蒲河流域道路工程由蒲河景观路、环珍珠湖路、珍珠湖南连接线三部分组成,(下转A6版)

  (上接A1版,)途经棋盘山开发区、沈北新区、于洪区、新民市和辽中县五个区、县(市),总建设里程119.9公里。工程全线60%以上需要在坝上施工,需修建桥梁8座,施工时间紧迫,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大。负责该项目的沈阳市交通局专门成立了项目办,在项目驻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先后抽调22名处级干部参加,下定决心把这件关系到沈阳发展的大事办好。

  在蒲河沿线,道路工程风风火火地展开了。

  可是,偏偏天公不作美,2010年沈阳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的汛期。施工刚开始,雨水就时常光顾。1个多月,施工只能是在雨停时穿插进行。进入7月下旬,汛期提前到来。蒲河水位一下子猛涨超过历史记录,项目办史海波主任介绍:“水位最高时几乎与坝相平,部分堤坝冲刷严重。而我们要修筑的路有60%以上在坝上,面对这种情形,只能暂时停工,全力投入到抗洪工作中。”

  在三个半月的工期中,受强降雨影响无法施工的时间达40余天,在应对强降雨天气的日日夜夜里,全线12个标段200多台筑路机械全部投入抗洪,挖掘机和铲机就停在大坝上时刻准备,各标段都准备好了充足的抗洪物质。

  8月下旬,汛期终于结束了。为了抢工期,各标段昼夜施工。6标段经理邹衍旭介绍,很多时候都是冒雨工作,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五点多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钟才收工。从工程指挥、领导干部到每个工作人员,不管怎么艰苦、怎么难,心里想的就是一个目标:咬紧牙关昼夜施工保质量抢进度。

  为建设一条高质量的公路,监理单位结合工程的实际特点,制定了控制要点,对于工艺流程都采取事前介入的方法,及时发现及时纠正,最大限度避免停工返修。除企业自检和监理现场监察外,公路质监部门还进行现场抽检,抽检中使用了价值130余万元的落锤式弯沉仪等现代化检测仪器,每25米抽检一个点位,精确测算路基的强度是否达标。

  顽强的精神、坚韧的作风,必定创造奇迹。在不到50天的有效施工工期,交通建设者共填筑土石方及沙砾等187万立方米,摊铺沥青混凝土6400吨,新建桥梁196延长米,创造了沈阳市公路史上建设里程最长、施工周期最短的奇迹。

  多方齐心共奏交响

  蒲河流域道路建设工程,是沈阳市交通局与相关委、办、局,沿线县(市)区政府等部门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共同奏响的一曲恢弘的交响乐。

  沈北新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调度,并明确表示,沈北新区位于蒲河的上游,做好蒲河的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要写好蒲河治理的第一笔、打好样。该区自筹资金2000余万元,将沈北新区内道路标准由7米提高到12-15米,拓宽路面。在全力配合道路施工的同时,沈北新区还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好的质量、最高的标准,完成水利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交通桥工程、滨河路工程、污水处理厂及人工湿地工程、污水截留干管工程等。

  为配合蒲河流域道路工程,于洪区早动员,早准备,利用30天的时间,完成了沿线132户居民、6户企业共计42万平方米用地拆迁任务,完成了地下光缆迁移1200米、电力线路迁移4处、电信架空迁移3公里等基础设施排迁工作,确保各标段按时进场施工。针对蒲河绿化,该区今年投资1000万元,以蒲河主要桥梁为节点建设4个绿化景观工程,在蒲河两侧100米范围内植树、种草、修路、规划绿化总面积540万平方米,为景观路两侧涂满绿色。

  蒲河景观路在新民市境内的里程是最长的。“我们担当开发西蒲河的重任,就必须让西蒲河重焕青春。”新民市上下都把蒲河景观路的修筑当成难得的开发契机,积极协调配合,完成最难路段的修筑。蒲河景观路新民市段的拆迁工作是最重的,且境内还有13处输油管线需要做管护。该市抽调精兵强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保证了施工单位顺利施工。

  为了确保环珍珠湖路顺利施工,辽中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现场办公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协调解决拆迁过程中征地补偿等具体问题,县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筑路工程施工。为了保障和扩大水域景观,辽中县启动实施了滨水新城、近海绿洲、珍珠湖三个景观绿化建设工程,兴建两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从根本上保障蒲河流域的生态环保、优美自然。

  在主汛期里,蒲河沿岸汛情紧急。市水利局与市交通局紧密配合,科学制定修路方案,既保证大坝安全,又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市发改委、财政局、资金办、开行办等部门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将建设资金筹措到位,为蒲河道路工程顺利施工提供了保障。

  甘于奉献 源于责任

  在蒲河流域道路工程建设之初,市交通局党委就将其确立为“共产党员工程”,精挑细选9名思想作风过硬、专业技术扎实的党员干部,在项目办成立临时党支部。公路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李晓宇和项目办这个年轻的团队吃住都在驻地,几乎没有休息日。

  工作人员姚刚元的婚礼定在9月,可是因为施工紧急,毅然将婚礼推迟到10月末;项目办工程部部长杨义带领年轻的党员们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协助设计部门修改图纸,仅优化设计一项就节省工程建设资金170多万元;副主任段志敏是项目办惟一的女同志,她和男同志一样每天吃住在工地现场,沿线巡视,凭借在工程管理方面的经验,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工程开工2个月,段志敏只回家过2次。主任史海波更是把驻地当作了家,几个月下来,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回家的时间仅能以小时计算。

  路修好了,它拉近了蒲河与母城的距离,让沈阳人伸开双臂拥抱第二条母亲河;路修好了,蒲河原生态的美使沈阳更加秀丽;路修好了,它串起的不仅是“一河三湖多湿地、两岸六区十八景”,更是串起了沈阳北部跨越式发展的希望……

  本报记者 杜一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