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沈阳高速发展的“黄金年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5:57  沈阳网-沈阳日报

  编者按即将收官的“十一五”,在沈阳城市发展史上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光辉历程。“十一五”时期是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是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胜时期,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辉煌“十一五”大型综合性系列报道专栏,回顾“十一五”期间沈阳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经验,展望“十二五”沈阳发展的壮美蓝图。

  回眸沈阳近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留在“十一五”历史景深中的自信“微笑”。五年来,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国际装备制造业竞争加剧、传统发展模式弊端凸显等困难尖锐地摆在面前,而沈阳人激情满怀、自信应对、上下求索,初步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正全力冲刺国家中心城市。

  沈阳“微笑”的魅力,更来自于世界产业的“微笑曲线”理论。产业价值链与附加值存在一个“U”型关系,就像一张笑脸:中间制造环节位于曲线的中部底端,利润最薄;两端则是自主产权、自主品牌,利润巨大。在“十一五”期间,“沈阳制造”从曲线的底端一路上升:沈阳机床集团已打破发达国家的全面垄断,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企业;远大集团从第一宗大型国际订单开始,已经实现了在130多个国家的市场布局;特变电工沈变集团45天研发出一台世界级新产品,已经成为世界上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输变电产业龙头企业……沈阳正成为全球装备制造产业必须考量的城市。

  “大雁高飞常常保持着V型队形,借助集体飞行所产生的气流,雁群跟着领队的头雁可以更省力飞翔。”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的形容,正勾勒出沈阳产业发展的“雁阵效应”。2010年6月2日,华晨宝马新工厂正式开工。宝马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博士说,沈阳工厂将为宝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沈阳则以宝马等世界名企为“头雁”,打造五千亿的汽车产业集群。不仅仅是德国的宝马,深圳华强集团、瑞士宜家集团等世界名企纷纷布局沈阳,俯瞰东北,锁定中国市场,铺展国际战略。沈阳正以这些世界级的企业为核心,培养出现代建筑产业、新能源等数十个百亿乃至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康平、法库等传统的全国贫困县正凭借着百亿产业集群冲击全国百强县,而沈阳经济已全面形成了满天“鸿雁”的壮观场面。

  经济体量的飞跃,意味着沈阳向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的深度蝶变。沈阳的金融、产权、物流等产业,正在形成东北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2010年是大浑南的建设元年,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合署办公后形成的大浑南地区正全面启动新一轮建设,浑河沈阳段历史性地变成沈阳的内河,这个未来沈阳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将承载沈阳打造东北中心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今年4月6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沈阳经济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意味着大沈阳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下转A4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