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9月份CPI创23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6:09  荆楚网-湖北日报

  

图文:9月份CPI创23个月新高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21日电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食品上涨6.1%,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1%;衣着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0.3%。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同比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

  “柴米油盐”涨声一片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位居CPI各分类指标之首。而1至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也在6.1%。夏季洪涝灾害影响蔬菜生产、运输以及生猪供应,从而导致蔬菜、鸡蛋、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近期国际市场进口大豆、食糖等价格上涨也推动了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除了老百姓已经耳熟能详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之外,现在又流行起了“糖高宗”。在内外资本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糖价已经创下历史新高。10月20日,郑州白糖期货主力收盘于每吨6450元。目前,上海等城市的食糖价格已经超过了每吨6000元。而一年多以前,这一价格仅为每吨2700元。

  物价年内见顶回落

  长期通胀压力犹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今年CPI的峰值可能出现在10月份,不排除出现4%的高点,但最后两个月将明显回落,全年仍有望控制在3%的水平。

  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短期内物价可能见顶回落,但从长期来看,国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总体而言,今明两年我国物价不会再回到前两年的低位,可能保持在3%略高的水平上。与此同时,流动性过剩以及境外“热钱”流入也是通胀压力不可忽视的因素。

  左图:21日,消费者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购物。 (新华社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