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更多成都企业去拉美投资

  

希望更多成都企业去拉美投资
万季飞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发言
希望更多成都企业去拉美投资
高西庆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昨日,来蓉参加西博会的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与拉美建立自由贸易区时机未到,但会一步步来。万季飞还说,不少拉美国家的参会人员,对成都的基础设施建设叹为观止,希望有更多成都企业去拉美投资。

  与拉美建自贸区尚不成熟

  华西都市报:中国能否与拉美建立类似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区?

  万季飞:“中国已经是巴西、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世行等机构预测,2010年拉美GDP增长率将达到6%,出口增长达到21.4%。2009年,尽管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对拉美地区投资仍然达到了7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倍。

  2000年中拉贸易突破100亿美元,2009年达到1215亿美元,9年增长了11倍。今年上半年,中拉贸易总额达到792亿美元。目前我国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签订了双边贸易协议。“目前和拉美建立自由贸易区尚不成熟,需要一个过程,而在制造、电子、新能源等方面合作尚不深入,希望以后多和几个国家签订双边协议,就有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基础。”

  拉美经济经受住了世界金融危机的考验,正在出现积极复苏的良好迹象。随着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活动落户拉美,拉美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企业将继续关注拉美并将积极参与拉美各国经济建设,积极扩大对拉美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

  人民币过度升值是灾难

  华西都市报:你如何看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外贸企业如何应对?

  万季飞:汇率问题是与中美经济贸易发展分不开的,由贸易规模所决定。美对中的贸易逆差还在继续增大,但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所造成的,美国对中国的逆差主要来自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利润并不高,中国企业只是从中赚了加工费。而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是高新技术产品,利润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只有通过产业调整来实现。

  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逆差就会减少?其实这不一定,其中还有美国自身经济危机的问题。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动因,是贸易额和外汇储备所促成的。但如果升值不应只考虑这两点因素,还要考虑我们对欧洲、对东南亚的承受力。特别是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本来就过低,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这些企业就会倒闭。所以,对待人民币升值问题应当慎重考虑,可以在可承受范围之内适度升值,但升值过度,就是灾难。华西都市报记者江玮摄影陈羽啸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

  美元贬值将带来资产泡沫

  昨日,泛美开发银行(IDB)行长刘易斯·阿尔伯托·莫雷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根据许多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来看,未来的机会就是在中国西部。”

  “在我看来,政治手段将是解决全球汇率问题的唯一办法。”针对目前全球热议的汇率问题,莫雷诺坦言,由于美国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财政赤字越来越严重,这使得美元不断贬值,而中国汇率相对稳定,这就使得不平衡的局面发生。因此,解决当前汇率问题,就需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协商。

  “以拉美国家为例,随着拉美经济不断回升,美元贬值使得大量资金涌入拉美市场,这不仅推高了股市,也推高了楼市,这种泡沫是相当危险了。”而想要化解这种风险,莫雷诺将希望寄托在了将于11月在韩国召开的G20会议,“必须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希望各国能达成一致。”

  莫雷诺表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GDP将会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西博会今年是第十一届,拉美和中国的合作也将迎来新的10年。”他表示,在很多方面拉美和中国都有着合作可能。中国巨大的消费者市场,也帮助了拉美经济复苏。“新一轮经济增长,就将出现在新兴国家之中。”华西都市报记者江玮

  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

  希望去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拥有3000亿美元资产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来蓉参加了西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并表示中投公司热衷于投资拉丁美洲,这是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兴趣日益浓厚的信号。“这次中投公司来了6-7个人,足以说明我们对拉美市场的重视程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西庆说。

  高西庆表示,对于主权财务基金,拉美是非常重要的地区。但中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人,不会进行以自己为主的控制型投资,对一个公司的控制不会超过10%。“这是用脚投票,而不是用手投票。”高西庆笑着比喻,“由于公司不少工作人员都有欧美留学背景,所以进行投资时都主要考虑的是以欧美为中心。”高西庆表示,中投作为典型的财务投资者,比较看中资本市场,但新兴国家的资本市场占全球资本市场份额不到15%,而经济贡献率却达到了50%。

  中投公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拉丁美洲在中投公司多元化的股权投资组合中占6.3%。除占比仅为0.9%的非洲外,拉丁美洲是中投公司投资比重最小的地区。高西庆表示,他们已经走访了拉丁美洲所有主要国家,董事长楼继伟此刻正在拉美访问。高西庆说,中投公司看重拉美,不仅因为中国与拉美有许多地方可以互补,也是因为拉美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份额较小,与该地区对全球经济的巨大贡献不成比例。高西庆非常看好拉美诸多行业,包括资源、农业、林业、高铁等行业。

  高西庆没有透露任何潜在投资目标,但表示中投公司有兴趣在拉丁美洲进行私募股权投资。中投公司近年来向大宗商品公司和石油勘探领域投资了数百亿美元,旨在满足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资源和能源的庞大需求。随着中国在全球能源领域的地位日益凸现,中国对拉丁美洲的投入也不断加大。华西都市报记者江玮摄影陈羽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