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提前停售两期电子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6:46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实习生 董禹辰 记者 刘述波)昨天,记者在对哈尔滨市各银行走访中了解到,央行加息两天来,由于加息后国债利率已低于存款利率,此前正在销售的电子式储蓄国债从20日起提前停售,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以及分红型保险再次受到市民的关注。

  据了解,本月15日至28日,是财政部发行的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销售期,这两期国债的期限分别为1年和3年,年利率分别为2.60%和3.73%。建行省分行营业部主任王彬介绍,央行加息后,第七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仍比银行1年期储蓄存款利率高,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利率比加息后的3年期储蓄存款利率3.85%低了0.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现在买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还不如存银行划算。王彬告诉记者,根据财政部规定,国债销售期间如遇央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当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销售剩余额度由财政部收回注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此次央行加息影响,哈尔滨市各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和分红型保险的销量开始增加。对此,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央行时隔3年重启加息,意味着国内将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人民币理财应坚持短平快的原则,尽量选择理财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产品,如果期限较长的,则要选择利率随息而动的产品,以免错过后续加息的收益。而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大类资产配置大体相同,主要投向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中长期国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等,加息会推高这些资产的价格。目前,分红险的年度分红收益水平在3.5%-5%之间,万能险结算利率约为3.75%,但后者只有部分本金获得结算利率收益,风险更大且保障功能更弱。因此,分红险是加息通道中购买保险产品的首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