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9载让军歌响彻军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6:47  解放日报

  任姝玮

  作为一名士兵,他的军旅生涯只有3年;作为一名义务军歌老师,他的军旅生涯已有29年。他就是浦东新区南码头小学退休教师、74岁的郭家仁。

  郭家仁,单看外表还能依稀看出军人的姿态。1955年到1958年,他是江西上饶的一名文艺兵。到了1981年,他又再次与军营结缘:义务为部队教歌。开始是一两支部队,可郭家仁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越来越多的部队慕名而来,请他上门。如今他的活动范围已遍布沪上16家部队。

  位于世博园旁的上海市消防总队浦东中队周家渡支队,是郭家仁搬到周家渡居住后新接手的部队。指导员高顺才对第一次郭家仁来教歌的情景记忆深刻:因为任务不定,上教歌课的时候,难免有些战士进进出出。郭家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课时,郭家仁把我们狠狠地批了一顿。以后不管是教歌课还是别的活动,战士们的纪律性都更强了。如今,当郭家仁得知部队因为世博任务,战士们不能放假,只能在支队中生活、工作、学习,他便将为支队教歌的次数从每月一次提升为每月两次。

  他教歌虽然是尽义务,却从来没有迟到过。一些离家比较远的连队,他就坐公交车去。而在军营中,郭家仁来教歌时每个战士都不愿错过。因为郭家仁的歌又多又好,还要紧跟形势走。硬邦邦的歌教多了,他就会调节一下口味,教战士们一曲军旅抒情歌曲。一松一弛间,战士们越来越爱唱歌。除了唱歌,多才多艺的郭家仁还经常为战士安排一些智力竞赛,排演一些节目,让战士们的生活更丰富。

  每天郭家仁教完歌,还会去班里和战士们聊天谈心。“他的话我们战士特别能听进去。他常常从唠家常开始,通过小故事讲出大道理。”一位部队指导员如此评价。郭家仁由此还得了一个“编外教导员”的称号。

  这么多年下来,课堂上的郭家仁,私下已经从“郭叔叔”升级成为“老爷爷”。即便是“老爷爷”,他仍是一刻不停的忙碌着。国庆七天,别人都在休息,他却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他的笔记本中,每一天都有标注,“昨天在高炮连,今天去武警部队,明天去消防支队……”这样的笔记本郭家仁已经用完了四五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