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份CPI上涨3.6% 创23个月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也就是CPI创23个月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达到3.6%。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分析9月份CPI的上涨,主要是原因还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翘尾因素的影响。由于去年的CPI是前低后高,对今年产生的翘尾影响是1.3个百分点,占同比涨幅的36%。第二方面,新涨价的因素,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居住价格的上涨,这两个因素贡献了90%。”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认为,CPI上涨的高峰已过,这个月应该已经见顶了。“最近我们要防止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导致的CPI上涨过快,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上个月上涨速度是从3.2%上涨到了3.5%,上涨了0.3个百分点,而这个月只上涨了0.1个百分点,所以说CPI或者蔬菜的价格上涨已经过了高峰期,进入一个合理的变化空间。”

  三天前加息,很多人解读为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手段,但在袁刚明看来,央行这次加息是主要是针对房地产投机:“上个月增加了0.3个百分点为什么不加息,而这个月增加了0.1个百分点却加息,正说明了加息不是为了通货膨胀,而是针对房地产泡沫。因为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的话,造成明年生产利率的负利率,百姓的资产贬值,就会去投资房地产和股市,造成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考虑到今年秋粮增产较多以及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状况,完成全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仍有希望。姚景源表示难度不小但能够实现:“现在看,剩一个季度,还是很有难度。但是能实现,因为3%左右包括2.5%到3.5%,总有一个范围,我觉得这个目标我们能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