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岭湖将打造湿地旅游度假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09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王浩文/摄)13日10时48分,随着“开闸注水”一声令下,滚滚江水从长岭湖西湖出水口奔涌而出,流入已经干涸近7年的长岭湖东湖。据了解,此次长岭东湖恢复注水是继去年西湖注水后的第二次注水,两次注水工程总筹资共计2800多万元,预计在11月上旬完成一期注水工程,东湖成功注水后,可使重现“城市绿肺”和“城市之肾”功能的长岭湖再现生机,尽显湿地风貌。

  昨天,记者在位于道里区新发镇境内的长岭湖看到,自去年9月,110万平方米的长岭湖西湖重新注水后,湖面宽阔显现出原有的绿色生态,不时有各类水鸟在湖面飞过,与西湖一道之隔的东湖面积与西湖相仿,湖面流淌着滚滚江水,如饥似渴的土地正在被江水滋润着,看到如此情景,围观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据长岭湖水产养殖公司水产副经理姜传玖介绍,自去年长岭湖西湖恢复注水后,经过一年多的涵养,西湖周边空气清新,大雁、野鸭和各类水鸟回归,水草和绿地也长势茂盛,“绿肺”功能逐渐恢复。为加快长岭湖湿地恢复的步伐,道里区于今年启动了东湖的建设,东湖清淤工程于今年7月末启动,共投资1000万元,由于东湖内的土质较黏含水量大,给施工带来一定困难。为抢抓工期,工人们24小时不停歇地施工,9月中旬已把农作物全部清除,湖底和堤岸也粗具规模。9月28日,长岭湖的二级泵站就开闸往西湖不断补水,之后打开西湖通往东湖的闸门,西湖的江水就源源不断地注入东湖,预计到11月上旬,300万立方米的松花江水注入东湖后,东湖也将恢复到以往水面宽阔、动植物丰富的繁盛面貌,届时长岭湖将呈现一派“水阔凭鱼跃”的美好景象。

  据了解,长岭湖是距城区最近的湿地之一,有城市之肾美誉。由于近年来持续干旱、降水量偏少和人为破坏导致干涸6年之久。去年,道里区将长岭湖湿地建设项目列为全区百个大项目之一启动建设,由万家泵站提取的松花江水注入到长岭湖西湖中,今年6月西湖进行了补水,补水量达100万立方米。同时,为了发展长岭湖绿色养殖业,水产公司投资百万购进了7.5万公斤鱼苗放入湖中,鱼苗品种有松花江有名的“三花”、大白鱼、鲶鱼和鲤鱼等特色鱼种,不仅可以面向一些游钓市民开放,还可以满足市民的餐桌需求。目前西湖水面最宽处已达500米,湖水最深处也已达到3米。

  据道里区恢复长岭湖湿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讲,长岭湖恢复东西湖注水是哈尔滨西部水环境改善的前提和水环境建设的基础,也是哈市防御沙尘暴最好的天然屏障,同时具有很高的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价值。长岭湖规划建设项目预计用9年时间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商业地产、休闲度假、国际会议为一体的功能区。第一阶段2009年至2011年为大湖注水,是湿地保护恢复阶段;第二阶段2011年至2018年完成规划建设内容。

  干涸的湖床注入江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