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36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广州10月21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 通讯员岳宗)今年全球最强台风“鲇鱼”正向我省粤东沿海地区逼近,可能将引发严重的风暴潮、大范围强降雨,形势十分严峻。21日晚上,省委书记汪洋亲赴省三防总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部署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风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鲇鱼”将于22日夜间至23日中午在粤东到闽南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可能达14—15级。

  汪洋说,“鲇鱼”是历史同期罕见的超强台风,来势凶猛,又恰逢天文大潮,风强、雨大、潮高三碰头。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我省防台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牢固树立防大风、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立即进入临战状态。

  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硬仗的各项准备,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夺取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汪洋就做好强台风“鲇鱼”的防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落实防御台风工作措施。可能受台风影响地区的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全面投入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要强化和落实各项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按照防台风预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防止因工作疏漏或措施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务必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提前做好海上出海船员、渔排养殖人员、危房“五保户”人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坚决撤离、妥善安置”。要按照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停工、停课、停市等紧急措施,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避免人员伤亡。三要加强监测预报和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各级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台风造成的海浪、风暴潮、雨情、汛情等作出滚动预报,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堤围、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和科学调度,及早检查城市排水管道、交通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加强对尾矿坝监管和排查,做好亚运会场馆和比赛设施的台风防御工作,做好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四要坚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切实形成台风防御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三防指挥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推动水利、交通、农业、公安、民政、国土资源、城建、教育、海洋与渔业、气象、电力、通信等部门认真落实防汛职责分工,按本部门预案做好防风工作,切实形成防台风工作合力。新闻媒体要加强防台风宣传工作,随时播报台风动态、暴雨信息与防台风知识。驻粤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随时准备投入防风抢险救灾工作,各抢险队和轻舟机动大队要立即进入抢险救灾实战状态。五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好抗灾救灾这场硬仗。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副省长、省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李容根在会上分析了当前防汛形势,并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做好预测预报预警、转移避险、水库水电站管理和调度、山洪灾祸防御、城乡防洪排涝等工作,坚决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防御超强台风的硬仗,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军区政委蔡多文,国家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等参加了会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