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电减排”实质是官员“保乌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45  新闻晨报

  封寿炎

  最近,一些地方为了“突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不惜采取“拉闸停电”的措施,不仅对工厂停电,还对居民区实施停电,从而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这种做法,表面上看起来 “很有魄力”,但实际上却是简单粗暴、消极应付的“懒政怠政”,其做法与节能减排要求背道而驰。

  随着经济规模扩大,传统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模式,已经给生态环境造成越来越大的负荷。“节能减排”正是在这种严峻形势之下提出来的,其目标是促使各级政府和企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此目标作为对照,可以看出,通过“拉闸停电”实现“减排”,实际上是避重就轻、偷梁换柱之举,因为此举虽表面上节了能、减了排,实际上既没有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也没有促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后果看,“拉闸停电”无助于转方式、调结构,却会导致一系列负面后果。

  既然“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一些地方还热衷于 “拉闸停电”?说穿了,就是“保位思想”和“懒政思想”在作怪。一些官员真正关心的,并不是怎样将能耗切切实实降下去,而是想方设法钻政策空子,规避“问责”和“一票否决”,先保住头上的“乌纱帽”再说。

  能否实现“节能减排”,事关我们能否成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事关我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在这场 “攻坚战”中,要特别注意反对那些“突击作秀”的苗头,反对偷梁换柱、敷衍应付的思想和作风。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光是对“节能减排”不达标的要给予问责,对于通过“拉闸停电”之类手段实现“目标”的,同样要问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