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52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消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透露,今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我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CPI权重不是人为确定的,是根据大约10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的调查结果,是准确的、客观的。国家统计局将根据今年实际调查的结果,从明年采用新的CPI权重。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中国CPI中居住类价格权重偏低的问题,盛来运解释说,从动态角度看,房租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

  盛来运说,中国目前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权重是15%左右,而美国是42%左右,这就是两个国家在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异。中国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较大,在40%左右,而美国恩格尔系数已在20%以下,这也有个缓慢变化的过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