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化普法教育促进江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53  法制日报

  本报通讯员张义和本报记者黄辉

  “五五”普法期间,江西省普法教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在全省形成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依法治省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绿色崛起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今年2月20日,是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下午,南昌市红谷滩会展中心座无虚席,国务院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正在讲授一堂“认真贯彻应对突发事件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的法制讲座,整个讲座联系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不时博得全场一千余名副县级以上干部的阵阵掌声。

  这已是南昌市连续第七年举办春节后上班首日法制讲座。春节长假之后第一个工作日的“上午栽树、下午学法”,也成为文明南昌、法治南昌的一个新标志。

  “和南昌市一样,‘五五’普法期间,江西各地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要求,分别采取举办讲座、专题学习、安排自学、分层培训、巡回宣讲、组织考试和竞赛等多种形式,精心安排和落实普法教育内容。”江西省普法办副主任万筱泓介绍说,在宣传普及中突出了三大重点内容:一是突出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宣传;二是突出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三是突出有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问题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据了解,江西省始终把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普法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贯穿“五五”普法工作始终,作为每年“12·4”法制宣传日的主线,努力在全民中牢固树立“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观念。同时,每年确定若干法律法规特别是一些新颁布实施的重要法律作为全民共学法。“五五”普法期间,该省安排在全省公民中重点宣传普及了刑法、物权法等38部重要法律法规。

  此外,“五五”普法以来,江西省还加大了有关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关乎民生、公平正义和服务江西崛起、全民创业、新农村建设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力度,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律义务,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促进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依法解决。

  以人为本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一直以来,在江西农村,乡村祠堂都是村民祭祀祖先、决议宗族事务或上灯修谱之地,同时也是一些宗族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酝酿策划之所。往往祠堂门一开,矛盾纠纷甚至流血事件就有可能跟着来。

  但在丰城市,分布全市各个村落的2043个农村祠堂,如今却变成了新型法治的“五堂”,即学法的课堂、普法的展堂、法律的书堂、民主的议事堂以及矛盾纠纷的调解堂。

  “比如,凡是涉及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事项,尤其是重大政务、村务和财务事项,都要在祠堂召开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丰城市司法局局长刘鹏介绍说,通过大力推进“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祠堂”,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村级账目不清、干部作风不正引发的重大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

  “这只是全省‘法律六进’的一个缩影。”省司法厅普法教育处副处长徐月兰介绍说,“五五”普法期间,江西各地结合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三大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使“法律六进”活动办成了实际效果明显、干部群众满意、促进社会和谐的民心工程。

  比如,与推进公民法律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开展“红铃铛法制宣传快车进校园”活动、“妇女普法大讲堂”以及农村普法“五个千万”工程;与解决群众涉法涉诉问题有机结合,组织全省百家律师事务所、千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百所千人送法进社区下农村”活动、“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以及“建设新农村江西百村万户助农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与促进和谐平安江西建设有机结合,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将“法律六进”活动充分融入全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融入和谐平安集中宣传活动当中。

  整合资源合力形成普法新的格局

  2008年3月16日上午,资溪县马头山镇斗源村小学操场上,黑压压地坐着一片人,司法助理员小鄢正在给同学们讲解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少年犯罪案例,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

  这是资溪县“法制大篷车”下乡小分队活动的一个场景。近年来,江西各地齐抓共管,不断丰富和优化普法教育载体,着力打造普法常规阵地、普法传媒阵地和普法网络阵地,努力形成“大普法、大宣传”的格局。

  省司法厅普法教育处邓晓龙副处长介绍说,除“法制大篷车”外,全省以市、县(区)百米普法长廊为经,以乡镇和基层单位法制宣传栏为纬,整合各方资源,逐步在全省城乡建立了一个覆盖比较广泛的普法教育阵地网,截至目前,全省95%以上市、县(区)建立百米普法长廊131个,80%以上乡镇建立三十米法制宣传栏1264个,基层单位建立法制宣传栏36698个,普法网站(网页)116个,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设法治栏目298个,还有一批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警示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律服务基地等。据江西“普法与我”万人问卷调查统计,90%以上的调查对象经常或偶尔通过普法长廊和法制宣传栏获取法律知识,显示普法长廊和法制宣传栏在推进普法教育、培育法治文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外,“五五”普法期间,江西普法教育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有普法讲师团255个共5143人,有普法志愿者队伍1804支共11.5万多人,还有一大批法制副校长、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都是全民普法教育的生力军。

  学用结合探索依法治理有效形式

  吴佰栋老汉是广丰县沙田镇沙田村的村民。在不久前的一场民事纠纷官司中,吴老汉在法庭上灵活运用诸多法律知识和时事政策,说得对方连连点头称是,并立即达成调解协议。这起为时一年的纠纷最后在20分钟的时间内成功化解。

  “几天不见,长能耐了!”庭后,被告握住了吴老汉的手。吴老汉笑了笑说,“不是我有能耐,是广丰县司法局的‘法律超市’使我在诉前学到了法律政策知识,临阵磨枪啊!”

  省普法办副主任万筱泓介绍说,“五五”普法以来,全省始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工作原则,在全面推进基层、地方、行业依法治理三大工程的基础上,着力深化“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和“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依法治理的有效实践形式,在法治实践中不断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增强干部群众依法管理各项事业的才干和本领。

  据了解,目前该省73.64%的村开展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其中命名的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7个、省级200个、设区市级792个、县级4696个,有12个村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宣传推广;全省81.46%的社区开展了“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其中命名的省级“民主法治社区”100个、设区市级212个、县级695个;全省半数以上市、县、区正式启动了“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同时,全省命名“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166个,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工作也正在进一步深化。

  “扬普法风帆,促绿色崛起。”江西省普法教育工作正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