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贫嘴”撑不起“幽默科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美剧《生活大爆炸》让人们猛然发现:原来科学原理也可以说得轻松,专业术语也可以拿来搞笑,在嘻嘻哈哈中,就给大伙儿做了一回科普。钦佩之余,国内一家视频网站推出网络电视剧集《新生活大爆炸》,以向《生活大爆炸》致敬的名义,尝试本土版幽默科普。尽管市场嗅觉灵敏且精神可嘉,但可惜一亮相就被观众一顿板砖砸到“跌停”——7月底首播至今,仅仅播出2集,传说中的第一季前20集的其余18集,至今不见动静;在豆瓣网剧评单元,2900多位评分者中的95.6%把它评为“很差”。

  骂过之后,我们应该反思:国内荧屏为何出不了又能传播科学知识、又好看好玩能吸引人的电视剧?

  “肥皂剧版百家讲坛”

  “我的智商再降低50才能叫天才。”《新生活大爆炸》第一集中抛出的第一个包袱,就让熟悉《生活大爆炸》的观众觉得似曾相识。不错,这是《生活大爆炸》“谢耳朵”们攀比智商时说笑的翻版。

  《新生活大爆炸》讲述中国两个“理工科男”郑宇航、柳建民,与美女房客——一个“文艺青年”之间的趣事;俩男孩都爱上了几乎与科学绝缘的女孩,于是鸡同鸭讲……从人物设计到剧情设定等等,《新生活大爆炸》几乎都照搬《生活大爆炸》。

  如果没有看过原版美剧,《新生活大爆炸》在国内电视剧中算是玩出了新套路,情节和对白动不动跟“科学”套近乎,让被电视剧“类型化”搞得审美疲劳的观众感觉“乍一看还行”。比如,“理工科男”议论女孩用的香水,引出了龙涎香的知识和轶事,“这不过是鲸鱼的粪便”,“拿破仑每天往身上倒16斤香水”;他俩有一次翻遍口袋,连鞋垫都掏了出来,却找不到钥匙,就自我解嘲说:“我想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是不会在乎这样的生活细节的”,“牛顿也是这么想的”……

  剧中的美女房客用“太厉害了”感叹“科学天才”的滔滔不绝,一刻钟一集,展现“渊博”的段落占了一半。不过,相比《生活大爆炸》中4位主角从理论物理到天体物理的专业设定,两位本土“天才”却始终没有说清自己是学什么的,只是一个劲地“名词解释”,显得生硬。与此同时,《生活大爆炸》的布景中,留言板上写着最新的物理学研究成果;而中国“奇客”客厅里标榜“科学”的,是骷髅模型、DNA双螺旋模型,都是“淘宝”上能买到的中学生物课教具。

  “说到底还是耍贫嘴,只不过把俏皮话换成了科学内容的,但科学含量不高,更像‘肥皂剧版百家讲坛’。”有观众一针见血地指出《新生活大爆炸》相对《生活大爆炸》的落差:“谢耳朵”们用科学解释生活,笑点是高智商和零情商之间的落差;“郑宇航”们说的只是些科学轶事,笑料来自他们对现实生活的无知。

  幽默科普需要专家后援

  “没有专家参与,它当然只能是肥皂剧了。”上海一位科普人告诉记者,《生活大爆炸》酷感十足,就因为有顶尖科学家充当后援,人气来自时尚包装下的“酷科学深度”。

  《生活大爆炸》几个“奇客”宿舍里白色留言板上写的公式,个个货真价实,由电视剧科学顾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家大卫·萨尔兹保提供。他在博客上悬赏,请大家给他的公式找错,还针对剧中提到的物理知识作解释更新。海外的科普主力,很多和大卫一样,出自实验室和大学,不少是科研一线的领军人物;科普是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甚至被列入指标考核。

  “有人告诉我,在《时间简史》中每加入一条数学公式,书的销量就会减半。”霍金曾说,《时间简史》出版前有很多人为他出谋划策。的确如此,为让科普读物更适应读者,海外不少出版社都会请记者和编辑给科学家“上课”,告诉他们普通读者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怎么写才能吸引读者读你的书、如何减少读者的阅读障碍……科普文章或书籍出版前,往往要经科学编辑和文字编辑双重审核。近几年,随着电视科普流行,美国科学院公共服务部设立了“科学与娱乐交流”办公室,在科学家和电影、电视制片人之间搭桥。《生活大爆炸》的科学顾问大卫·萨尔兹保,是这个办公室的储备学者之一。

  相比之下,目前国内活跃的科普作者据说大约只有200位,一个月总共创作50至100篇文稿。科普创作群体不仅规模萎缩,知识结构也日趋陈旧,这就难怪“新爆炸”用的多是旧知识。此剧借主人公之口道出了自己的、也是国内科普的困局:有求知精神的“纯人类”太少。

  “探索和求知带来精神满足。”科学松鼠会创始人姬十三说,我们需要幽默科普,更需要求知精神和拥有这种精神的人群作为基础。据说“谢耳朵”们的扮演者,在拍摄中能指出并纠正台词中的科学疏漏,尽显科学素养;而在《新生活大爆炸》的片尾花絮中,我们却见两个“国产奇客”的扮演者吃力地背着台词——欠缺积累,哪怕耍“科学贫嘴”,也会“贫”得辛苦。

  本报记者王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