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专家建议军方放弃中程战机项目转购美F-3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8:31  国际在线

  

印度专家建议军方放弃中程战机项目转购美F-35

  文章称印度防务分析家苏克拉却建议新德里政府取消这一战机采购项目转购美国F-35战机。

  印度国防部官方网站19日发表印度防务分析家阿贾伊-苏克拉文章,建议新德里政府取消采购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的计划,改购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

  印度空军当前正在采购总值百亿美元的126架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但印度防务分析家苏克拉却建议新德里政府取消这一战机采购项目,转购美国F-35战机。他表示,这样一来,当数年后F-35战机入役之时,印度空军将拥有一款较其现在正接受评估的任一款战机都要优秀的战机。

  苏克拉介绍说,当前印度空军试飞的6款战机——这6款战机包括波音公司的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IN“超级蝮蛇”战机、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机、俄罗斯的米格-35战机、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机以及欧洲战斗机——都是第四代战机。

  相比之下,F-35战机则是第五代战机。其隐身性能是F-35战机的关键,可使其有效规避雷达探索。这是F-35战机打赢空战的一个有利筹码,因为雷达是空战中敌我双方“看到”彼此的唯一工具,而F-35战机可在敌方发现己方之前探测并发射导弹击损其战机。而且,在对敌方领土内目标发动攻击时,F-35战机的隐形优势也可发挥重要作用,当被敌方探测到时,早已为时已晚。另外,毋庸质疑,在战场上,1架第五代战机可力敌3至4架第四代战机。

  既然印度空军很清楚这一点,F-35战机为何没有出现在其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竞购中呢?对于这个问题,苏克拉回答说,这是因为2003年公布126架战机招标规格时,印度空军制定的门槛过低,而F-35战机的“规格过高”。而且,印度国防部希望避免出现潜在争议,所以同时引入多家竞标者参与该战机采购项目的竞标。如果印度空军出于长期考虑,要求获得第五代战机能力,那么就会只有F-35战机满足其要求。

  苏克拉称,在对印度空军规格进行研究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03年至2004年间接到印度空军询价的四家飞机供应商之一——选择了符合印度要求的F-16战机参加竞标。在其看来,选择规格过高、价格昂贵的F-35战机参加竞标并无商业意义:根据印度采购规定,即使所供战机超出规格也无加分可能。按照印度“防务采购程序”规定,满足技术要求且价格最低的竞标商会自动赢得印度军购合约。

  苏克拉表示,价格只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选择F-16战机参与竞标的一个因素。由于当时F-35战机的原型机尚未进行首飞——F-35战机于2006年进行首飞——所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很清楚F-35战机无法在印度空军规定的时间表内参与飞行测试。印度空军高级官员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做出了一个战略性决策:选择F-16战机参与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竞标,之后再向印度空军提供F-35战机。不过,该公司的希望可能会落空——印度已经决定与俄罗斯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

  苏克拉指出,现在情况已发生变化。F-35战机项目已进入生产阶段,不久之后即可列装部队。而且,洛克马丁·希德公司高级官员也证实美国很乐意对印出售F-35战机。与此同时,更加自信的印度国防部也证明,在美国系统明显优于其他竞争者时,其有采购美国先进系统的政治勇气。

  退役及现役印度空军高级官员反对印度空军采购F-35战机的理由主要有两条:其一,一旦取消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采购项目,印度国防部就很可能需要花费若干年的时间重新进行战机评估;其二,国防部很可能会因采购F-35战机面临财政困难。

  不过,苏克拉表示,这种观点并不正确。C-130J运输机和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采购项目,证明印度国防部有果断行事的魄力。而且,他还指出,在摆脱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思维模式后,印度开始针对中国重点打造可靠的攻防能力,其势必不愿意在未来必定会被中国第五代战机超越的战机上耗费百亿美元。

  印度空军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F-35战机仍处于发展阶段,其何时才可列装部队仍是未知之数。不过,最近以色列最近宣布采购20架F-35战机(而且还有可能会加购另外75架)的事情打消了部分人的疑虑。以色列并非F-35战机9个合作投资开发商之一,其将以9600万美元的单价采购F-35战机,与阵风与欧洲战斗机的估价相比,这一价格并没有高出多少。以色列将于2015至2017年之间接收其F-35战机,而几个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竞标者也需要相同的时间才能将战机交付印度空军。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分析家认为,以色列已获得华盛顿的许可,可将各种以色列传感器与武器系统整合到F-35战机之上。事实上,美国最初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此举涉及向以色列提供软件源代码的问题。苏克拉认为,随着126至200架战机的订购,印度也可从美国得到这一让步。

  最近,苏克拉指出,鉴于印度的安全环境日益恶化,印度必须打造第五代战机机群,使其在未来二十年内仍维持自己在南亚地区的优势地位。虽然目前印俄已开始联合研发第五代战机,但直到这个十年底的时候才能够列装部队。至于进口F-35战机问题,苏克拉表示,出于政治因素考虑,取消中程多用途作战飞机采购项目、转购F-35战机的要求必须由印度空军主动提出,而印度国防部则必需确保将整个的过程拖延时间限制到最低水平。(来源:东方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