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海上“大风车”现世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昨日宣布,由湘电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5兆瓦永磁直驱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单台功率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拥有13项专利、5项注册商标。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湖南在大型风电装备制造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海上风电机组面临运输安装、防火防潮、维护保养等诸多难关,湘电集团针对复杂海洋环境专门研发的这种风电机组,攻克了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整机集成技术、冷却系统等技术难题,具有发电功率更高、结构更加紧凑等特点。湘电集团董事长周建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次下线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与欧洲已在试运行的几种同功率等级的风力发电机组比较,具有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等显著特点。今年年底,新下线的发电机将率先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各安装运行一台,2011年开始批量供应国内外市场。

  对于风力发电机组本身而言,轴承是最核心的部件。高端的风力发电机组轴承之前主要依靠进口,而昨日下线的发电机最核心部件轴承,成功实现了“湘潭制造”。

  仪式上,国家科技部还为湘电集团“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授牌。今后,湘潭电机集团将进一步研发适合于陆地、海上及近海风场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