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侗家男子爱吹树皮号。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位于新晃境内的八江侗寨。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侗家傩戏在湘西一带非常盛行。

  

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自大

  进入侗乡,热情的侗家姑娘拦在门口给客人敬酒。本版照片均由新晃县旅游外事侨务局提供

  年财政收入仅7000多万元的省级贫困县新晃侗族自治县,却声称将耗资50亿元重建“夜郎古国”,是不是“夜郎自大”式的炒作?自从“50亿建夜郎古国”的消息被媒体爆出后,新晃立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昨日,记者深入新晃,对即将要建的“夜郎古国”及操作过程进行了一番采访,发现新晃不但具有浓郁的夜郎国遗风,而且50亿建“夜郎古国”并非空穴来风。

  新晃唐时叫夜郎县,是“夜郎国”的发源地

  中国历史上神秘的三大古国,楼兰古国消失在沙漠,大理古国成为了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夜郎古国在人们印象中只剩下“夜郎自大”这句成语了。

  此次,新晃高调宣布“50亿建夜郎古国”后,遭到的一个质疑就是“新晃是否夜郎国属地”。 对此,新晃县委党校校长、新晃夜郎文化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麒华回应说:“我们不会就这个问题去争论太多,但是新晃是夜郎古国属地这是肯定的。”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称新晃为“楚尾黔首夜郎根”。“既然夜郎古国的根源在新晃,足以证明新晃曾经是夜郎国的发源地之一。”黄麒华认为夜郎国的开国都城“很可能就建在新晃的水河畔。或者说,在某一时期,新晃是夜郎古国重要的中心无可置疑”。黄麒华认为,由于受到东、北两面楚国的强大压力,夜郎国的都城后来不断向西迁移,“通过研究表明,夜郎国的都城至少迁移了五六次。”

  夜郎国从建立到灭亡只有200多年历史,但是在夜郎国成立前作为氏族部落发展有400多年,它发展的鼎盛时期确实大。《史记·西南夷列传》载:“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辞源》载:“隋朝新晃属沅陵郡龙标县。”据《旧唐书·地理志》记载:“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分辰州龙标县置夜郎、郎溪、思徵三县。”“这些史料表明,新晃历来是夜郎国的发源地。”黄麒华说。

  独有的民俗遗风,享受“夜郎国里的慢生活”

  明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将在张家界举行,在这次活动中,湖南将签约18个旅游项目。其中,由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玖联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的“武陵山区夜郎文化和侗民俗风情旅游开发项目”是本次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近日爆出的“50亿建夜郎古国”指的就是这个项目。

  《新晃侗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新晃旅游分成夜郎古韵、山水侗乡、温泉度假、森林休闲等多个板块打造,形成夜郎访古、山水逸情、侗族探秘、户外自助等主题旅游产品系列,充分满足未来旅游的产品需求。新晃县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吴吉礼向记者描绘了一种全新的极具特色的旅游生活方式:快速地离开自己生活的城市沿高速或高铁进入新晃,领一份夜郎古国的通关文牒,兑换一些夜郎币,开始自己“夜郎国里的慢生活”:到农耕文明园种半天地、去黄牛休闲山庄放半天牛,去夜郎大峡谷探半天险、去十里长街斗半天鸟或鸡,去燕来寺烧半天香、去侗族村落与侗家姑娘对半天歌,去夜郎温泉沐浴半天,进入夜郎王城通过竞选去做半天王,最终禅让王位离开新晃。

  吴吉礼坦言,新晃做“夜郎国里的慢生活”是有文化基础的,夜郎自大的知足常乐、侗族人和谐无争的心态、斗牛斗鸟的民俗,以及新晃特有的气候条件与地形地势,都奠定了“慢生活”的文化基础与地理条件。同时,“慢生活”是现代焦虑的都市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必将成为人们旅游的一种选择。

  借“夜郎”招财,每年游客将达500万人次

  据介绍,“夜郎古韵”项目在去年7月就开始进行总体规划,今年7月启建。“2015年,‘夜郎古韵’项目第一期工程完工,届时,我们预计每年将会有100万左右的游客来新晃感受夜郎遗风,如果按照每一个游客在新晃消费500元计算,每年就可以增加5000万元的财政收入。”

  “夜郎古韵”项目完工后,直接受益覆盖4个乡镇(7万-8万人),民生方面将得到很大改善。首先给老百姓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随着旅游巴士的投入使用,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沙至昆明的高速铁路预计在2014年8月份通车,届时长沙到新晃不到2个小时。早晨8时从广州出发,下午就可以在新晃放牛。

  尽管吴吉礼无法算清“夜郎古韵”项目给当地带来的就业岗位,但他认为就业拉动非常乐观,“一旦旅游项目热起来,餐饮、环境维护、售卖门票和纪念品等方面可以解决很大一批剩余劳动力。随着新晃财政收入的增加,老百姓的社会保障也会得到很大改善,医疗、社保等都会跟着提升。因此,‘夜郎古韵’旅游的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该项目投资商湖南玖联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天良认为,打造“夜郎古国”的最主要目的,是向世人展示新晃所具有的巨大自然和文化旅游价值,让更多人分享神秘的夜郎文化。如果一切顺利,到2020年,一个包含宫廷文化、侗族风情、万国使馆、雀巢农耕、创意集中营等主题景区的“夜郎古国”将完整亮相,预计建成后每年来当地的游客将达500万人次。

  50亿元全部来自民间,政府不出一分钱

  吴吉礼介绍,“夜郎古国”是该县继浙江投资商施方荣投资1.2亿元打造八江口夜郎王温泉之后,又一个由民间商家进入新晃打造的夜郎文化项目。按照10月16日在长沙通过评审的《中国新晃夜郎文化旅游项目概念性规划》,以湖南玖联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十余家投资商,将在新晃总投资50亿元,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水长廊4大景观共20个分主题景区。

  新晃县商务局局长蒲学东随即证实,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有50多家民间企业争相涌入新晃开发夜郎文化项目。重建“夜郎古国”的这50亿元,政府不出一分钱,全部来自民间投资,包括项目的策划、规划与建设费用都是投资商投入。蒲学东笑着说:“商家来新晃搞旅游开发,又不要我们拿一分钱,县政府和老百姓不会阻拦,只会拿出一种淳朴的精神积极配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