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潜艇远海巡逻次数大增 食物储备技术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9:00  国际在线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亚太防务评论10月号文章称,亚洲国家继续加大力度采购各型先进潜艇,强化海上战斗力量。文章提到解放军海军现有62艘潜艇,其中7艘为核潜艇,中国潜艇2008年以来每年出海巡逻的次数大幅增加。与过去潜艇的后勤保障能力脆弱相比,解放军海军潜艇经过改良,在海上长时航行期间为官兵提供良好的新鲜饮食供应。

  印日扩大潜艇舰队应对中国

  文章称,印度拥有一支服役时间达24年的混合潜艇舰队,由德国设计的209级“西舒玛”1500型潜艇和俄罗斯设计的“基洛”(印度命名为“辛都格豪许”级)级潜艇。后者正在升级新电子设备——多数来自印度工厂——与陆攻导弹能力,但这项工作大部分是在俄罗斯造船厂完成的,印度需为此支付3000万美元的费用,这是因为印度造船厂的能力存在严重问题。

  前两艘209级潜艇在德国制造,从铺设龙骨到潜艇入役平均每艘潜艇耗时51个月,而接下来的两艘潜艇则由印度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负责建造,平均每艘潜艇耗时74个月,但据一些印度消息人士称,德国负责建造的潜艇平均耗时为57个月,而印度负责建造的潜艇平均耗时在98个月至116个月之间,他们可能是从切割钢材之时算的时间。目前,该潜艇的整修工作才完成了三分之一,虽然官方消息称该潜艇将于2010年重返舰队,但媒体报道暗示直到2015年的时候,这一整修工作才有可能会竣工。

  印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启动了75工程和75I工程。文章称,就这两个工程而言,印度的设想很好:新德里会选择一款柴电潜艇设计,如果有必要的话,该设计还可整合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75工程选定了由法国DCN集团(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和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船厂联合打造的“鲉鱼”级潜艇。潜艇组建由法国造船厂负责建造,而装配工作则在印度造船厂完成。

  今年夏季,印度国防部批准了斥资110亿美元建造6艘潜艇的75I工程。该工程下潜艇配备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且拥有陆攻能力,预计平均每艘潜艇造价近20亿美元。为重建潜艇舰队,海军领导阶层计划该工程前两艘潜艇由国外建造。其招标书将发送到俄罗斯防务出口公司、法国DCNS公司/阿马里斯公司、德国德意志船厂和西班牙那凡蒂亚造船厂,首艘预计于2016年或2017年下水,3艘由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承建,1艘由印度斯坦造船厂承建。

  不过,这些问题都没有对对印度的核潜艇抱负构成影响。印度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其首艘国产“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已下水。新德里计划打造一支由14艘核动力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其中5艘可能配备与“战斧”式巡航导弹类似导弹系统的战略潜艇。

  今年夏天,日本36年来首次扩大潜艇舰队。此举明显意在应对中国海军建设,填补美国海军消减其太平洋潜艇部队力量造成的空白。日本政府计划将目前的18艘潜艇(包括两艘训练潜艇)增加至20多艘,但最终数字还未确定。日本正在建造三艘独立空气推进的“苍龙”级潜艇,新潜艇会保留此种推进方式,但可能会比“苍龙”级有创新性的发展。

  中国潜艇远海巡逻次数大增

  文章指出,日本做出这一决定显然是因为中国计划打造一支远洋舰队。中国目前有62艘潜艇,其中7艘为核动力,而且还在海南岛建立了地下潜艇基地。文章表示,虽然仍存问题,但中国潜艇肯定会越来越活跃,而且可能会进一步进入太平洋。2008年前,中国舰队每年平均巡逻1.2次,而“夏”级弹道导弹潜艇出现后的23年中从未进行过巡逻。但自2008看后,潜艇出海时间更多,其中某些潜艇曾被发现出现在太平洋。

  文章指出,但由于食物储备(大多是罐装肉和米饭,还有少量蔬菜,没有水果)存在热度与高湿度问题,所以食物保质期很少超过一周。由于大量食物变质,而且有时食用后一周才会发现,导致舰员生病或营养不良。很显然,解放军海军现在已开发出了新食物,可在船内条件下保存,保持船员健康。

  亚洲国家采购潜艇提速

  除印、日、中三国之外,其他亚洲国家海军也在积极发展潜艇力量。目前,马来西亚正在致力于在海军中发展小型潜艇部队——两艘“鱿鱼”级潜艇。其中第一艘 “端古-阿卜杜勒-拉赫曼”成功试射了一枚“飞鱼”反舰导弹,然后与10艘船只参加了一次大型演习。雅加达最近宣布了一个五年计划,对印尼舰队进行现代化。虽然注意力仍集中在水面战舰,但也有潜艇计划。有大量消息称可能从海外采购两艘,但雅加达也正在考虑由PT PAL公司到2014年前建成,虽然不清楚这些潜艇是否会代替或补充国外建造的潜艇。

  新加坡同往常一样,从瑞典寻求“西约特兰”(A17)级潜艇的“继任者”。据信,新加坡将与瑞典共同研发瑞典的新型A26级潜艇。该级潜艇将具备在沿海地区及深海行动的能力,这使它不但能满足国内需求,而且还会成为出口市场的竞争者。为执行深潜任务而强化的壳体,也意味着该潜艇在沿海地区执行任务时,能够更加有效地抵御鱼雷及深水炸弹。

  A26级柴电潜艇的推进系统将包括瑞典考库姆公司的“斯特林”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以延长潜航时间。最大程度的模块化结构将方便潜艇的修改与升级,增加潜艇的有效运行寿命,而且,这种潜艇还拥有灵活的负载能力。A26级潜艇将安装四具新设计的鱼雷发射管,从而使其能发射多款导弹,其中可能包括潜射弹道导弹,以及无人水下航行器。据考库姆公司透露,A26级潜艇长约63米,宽6.4米,水下排水量为1900吨。该潜艇有望搭载17-26名艇员,将配备 Saab Sesub 960C 作战管理系统。

  澳大利亚的潜艇项目是“未来潜艇项目”,其代号为“SEA 1000”,预计价值约为360亿澳元。该项目的初期阶段始于2009年8月,分配给概念设计(1A)阶段的资金为1540万澳元。澳大利亚计划在2030年之前,利用12艘大型潜艇(其排水量可能在3000吨左右) ,替代6艘“柯林斯”级潜艇。目前,澳大利亚正在寻求一款与“柯林斯”级潜艇相比,航程更远、巡航时间更长并且性能更强的潜艇,包括开展秘密监视行动,以及为特种部队提供支持的能力。

  不过,据信澳大利亚国防部并不愿意以当前的形式继续向前推进“未来潜艇项目”,一方面是为了省钱,更为重要的是防止其他项目的资金因该项目而减少。如果打造一支由12艘潜艇组成的舰队的建议得以通过,那么这或许比从国外购买全部潜艇更加便宜,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估计,这样一来成本只有88亿澳元,这显然会节省大量资金。预计首艘潜艇将于2022年开始试航,2025年投入运行;但最重要的问题是,在维持6艘潜艇运行都困难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如何维持由12艘潜艇组成的舰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