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障孩子在这里自立成才

  当阳光下那些健康孩子的笑脸幸福绽放,你是否知道,还有另外一群孩子,他们虽然弱视、弱听或者弱智,但同样渴望着受教育的权利。在长沙,就有这样一所学校,集盲、聋、弱智三类残疾人教育于一体,保障着这些孩子同样能够成才和立足社会。

  这就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原长沙市盲聋哑学校,该校创建于1908年,是我国创办历史最悠久的4所特殊教育名校之一,为残障儿童提供优质康复教育和文化、职业教育,硕果累累。该校把创先争优与学校科学发展相联系,一批批残障学生走上自立之路,不仅养活自己还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记者昨日了解到,学校已为社会培养输送按摩专业人才1000多人,今年实现学生高考一本上线率100%、职业中专毕业就业率100%。

  全校开展“六个一”活动

  据了解,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包含学前教育、九年制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三个办学层次,现有学生521人,在职教职工128人,其中党员63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开展了每个党员联系一个班、一个寝室、一个潜能生、一个入党积极分子、一个困难教职员工,周末带困难学生共度一天等‘六个一’活动,还确定了党员奉献日,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学校全盲生以及附近福利工厂下岗工人和社区困难老人进行帮扶。”学校党总支书记张锡介绍,与此同时,根据学校的特点,在全校分批选送教师赴华东师大、北师大进行特殊教育专业学习,精心培养了一批名师。

  秦爱军是该校的体育老师,她所带领的轮滑队,在9月19日至25日于福建举行的全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五金四银二铜的好成绩,学校也被评为“全国特奥先进单位”。她在向记者介绍当时的夺冠经历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说,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都是本着“以人为本、因人而异”的因材施教原则,针对智力落后儿童的个别差异,为每个年龄阶段的儿童设计他们所能达到的基本的学习目标,然后采取与他们相适应的方法,帮助、促使他们掌握相应的本领,将来能够学以致用。

  教学生学会技能自食其力

  陈佳老师在学校教英语,她所带的班级,在今年的高考中有5人考上了一本。其中曾与郎朗同台演奏、被称之为“钢琴神童”的谭诗羽,在今年的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春大学音乐学院,成为湖南省首位考入音乐专业的盲生。“学校对学生进行特长爱好培养——声乐、器乐、象棋、手工等,涌现出很多优秀学生,在市教育局的比赛中荣获器乐、声乐一等奖的比比皆是。”陈佳告诉记者,盲部学生义务教育结束后,根据自愿原则,可以选择接受高中对口升学教育或按摩专业教育。高中对口升学教育自从2007年学生参加高考以来,共有18人升入本科院校,实现升学率100%。按摩专业教育包括按摩中专班(3年)和按摩短训班(一个学期),主要教学生按摩手法,使他们掌握按摩技能技巧,有一技之长,目前已为社会培养输送按摩专业人才1000多人,他们用学到的按摩技能自食其力,甚至有的还自主创业。

  据介绍,该校在2007年被授予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后,今年又被评为长沙市创先争优示范点,学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最近连续两年为市教育系统一等奖,两次总分均为市教育局第一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