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巴举行战略对话 无助两国安全合作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9: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巴基斯坦记者 孙伶俐):美国和巴基斯坦20日在华盛顿启动今年第三次战略对话,双方就安全、军事、经济、农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有媒体认为,美国方面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修补近段时间因美国阿富汗战略而紧张的双边关系,试图赢得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战争中的支持。

  此次美国和巴基斯坦举行的战略对话为期3天,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主持,与会人员分成13个工作组分别就不同领域进行讨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当天上午就农业、通信、公共外交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克劳利敦促巴基斯坦支持目前阿富汗政府的和平进程,同时加大对巴境内特别是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克劳利表示,美国已确认巴基斯坦在解决阿富汗局势问题上发挥了恰当、合理和建设性的作用。

  克劳利表示,美巴之间的合作是美国构建在南亚地区战略的主要元素,美国要击败极端主义的威胁,需要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采取有力的行动。他证实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武装代表之间的谈话正在向前推进,巴基斯坦官员和阿富汗官员也已经就和谈问题进行了会晤。

  据西方媒体报道,此次对话的一个核心议题是美国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地区反恐行动及其给两国关系造成的紧张情势。上月30日,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出动直升机实施越境打击,导致三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巴方抗议北约侵犯主权,随后关闭北约经由开伯尔山口多尔哈姆镇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运输线,10天后才重新开放。

  在双方20日下午举行的会谈中,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以及其他美军高层领导人向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就误杀3名巴士兵表示道歉,并表示,美国希望和巴基斯坦建立长期、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双方还就更好地协调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军事行动进行了讨论。

  美国国会去年已批准向巴基斯坦提供为期5年、总额75亿美元的非军事援助。双方在此次战略对话中还将就美国向巴方提供为期数年的安全援助协议进行讨论。有媒体报道,这一协议主要涉及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装备,以提高其打击塔利班的能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对话可能无助于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安全合作问题上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20晚上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表示,巴基斯坦与美国已就反恐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但“巴基斯坦还可以做得更多”。巴外长库雷希当晚针对这番话表示,美国可以要求巴基斯坦做得更多,巴基斯坦反过来也可以对美国提出同样的要求。此外,他还就两国关系不足之处表达不满,“我们曾经声明,我今天重申,巴基斯坦主权现在、将来都不容谈判。”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会见巴方代表团时说,他下个月出访亚洲时不会访问巴基斯坦。白宫声明说,奥巴马向巴方承诺,他将于2011年访问巴基斯坦,同时邀请巴总统扎尔达里明年访美。

  巴外长库雷希对奥巴马承诺明年访巴和邀请扎尔达里访美表示欢迎。他说,这一事实证明两国关系和战略对话层次之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