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羡慕骑车上班族

  湖南株洲鼓励市民骑车,从提供公用自行车到道路行车安排,让人眼睛一亮。一些发达国家城市如纽约,按照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市骑自行车上下班者在一年中增加了26%。纽约市日前还完成了一项历时3年的计划,在繁华市区增加320公里自行车道。纽约市最新颁布的一部法律也要求,在建造居民楼的时候要为居民预留停放自行车的空间。(10月21日《成都商报》)

  除了这些措施之外,纽约的一些公寓对自行车主每月只收取5美元到20美元不等的停车费,这相对于停一辆机动车而言要少得多。与此同时,纽约有近20万骑车的市民还会享受一笔诱人的补贴金……正因如此,纽约市民才会惊呼,“现在什么都在朝着支持骑车大军的队伍发展”。

  作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纽约市不惜通过立法等手段来保障骑自行的上班族,真让人羡慕。毕竟,反观我们的城市,由于自行车道越来越少,骑自行车已经成了既累又危险的出行方式。又因为停车场所严重缺失,所以只能往路边随便停放,结果丢失率自然会居高不下。而自行车所受的委屈还不止这些:看到机动车来了,门卫会敬礼;可看到自行车来了,却会喝令推着走,甚至还不准进。虽然只是小细节,但是从中就能看出,我们骑自行车出行有多难。

  我们的自行车无路可走、无处可停,而美国纽约不但给骑自行车的人发放补贴,而且立法规定住宅楼必须有自行车棚……这就让人想起面对“堵城”之痛,专家建议应提高用车成本来,乃至于加收交通拥堵费等方式来缓解交通压力的提议。专家只想到了堵,却忽略了疏,这种做法显然不可取。为什么我们除了收费之外,就不能也像纽约那样,多为骑自行车创造条件,让人们从开着机动车上下班,变成更愿意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