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苏丹多种子弹产自中国 安理会将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9:26  环球时报

  据英国路透社20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苏丹制裁委员会周三将就一份苏丹进口中国军火及苏丹问题专家组的相关报告进行讨论。该新闻社称,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指出,在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人员遭袭事件中,多种子弹产自中国,但中方希望联合国不要发布该报告。安理会外交人士预计,无论中国能否阻止联合国正式公布这一报告,该报告最终会公诸于众。

  据熟知报告内容的安理会外交人士说,报告指出,联合国—非盟维和人员在达尔富尔遭袭后,现场发现所用弹壳中约有12种产自中国,其他4种在苏丹制造,另有两种来自以色列。

  联合国从2005年开始对达尔富尔实施武器禁运。《纽约时报》19日说,根据武器禁运规定,苏丹政府可以从海外购买武器,但是不能将这些武器用于对达尔富尔地区的军事行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社:“没有任何证据说明,这些子弹是在中国政府知情的情况下,从中国直接运往喀土穆并用于达尔富尔战场的;也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向苏丹出售了这批弹药。如果在知情的情况下向苏丹出售军火用于达尔富尔战场,那将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我们不知道中国是否那样做了,但其试图阻止联合国发布报告令人起疑。”

  《纽约时报》引述另一名外交人士的话说,中国代表团曾表示,如果报告中的措辞不改变的话,就不会允许发布。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中国一位外交官曾在安理会发表讲话说,中国严重关注专家小组提交的年度报告,并认为小组的工作有很大的改进余地。他督促专家小组“按照客观和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 (曾铧)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21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